•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白清良:20年创新不辍 农民工成发明达人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工网

      再次见到白清良,这位新一届全国劳模似乎没有什么改变——黝黑的肤色,一袭蓝色工作服,袖管上还沾着油污,他依然热衷于扎在工人堆里,不知疲倦地讨论设备维修、技术性能创新改进等问题。交流之后,那些“藏”在深处的变化才逐渐显现,如今他不仅想着传授技术,更在意让这股钻劲带动更多的人。

      从黑龙江一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车间里的发明达人,白清良用20多年的艰辛和汗水,实践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箴言。他的身上也浓缩着中国制造由弱到强,进而向“智造”转变的生动历程。

     

      收获16项国家专利 

      在北特的车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全速运转的第三代倒角机,富有节奏的运转声中,下料、倒角、检测、封装均全自动完成,还能实现全自动编程操控,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超百万元。

      现在看似一气呵成的多道工序,当初并没有这么简单。2008年,生产车间的砂轮倒角工序效率低且粉尘严重,只是维修工的白清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边加工边安装,经过3个多月终于完成第一台倒角机,不仅能自动磨削,还解决了工人近距离操作的安全问题。设备面世后仅半年,他就对其进行了改进,可靠性大幅提升。后来又逐步加入了智能化控制、流程全自动等内容,不断迭代。

      白清良的创新精神渐渐“出圈”,2010年企业设立工装部,他和同事们以此为平台先后研制了无心磨床自动上下料装置,冲床全自动冲切设备,数控和滚丝机共用的自动上下料装置等设备。每台设备创制之后,都是不断的否定与再创新。

      至今,白清良和同事共研制了8个类型的自动化设备及生产线,共计120余台套,先后收获16项国家专利,累计为公司节省成本和创造效益以千万计。

     

      尽心尽责倾囊相授 

      荣获全国劳模之后,白清良的名声在圈内更响亮了,也有年轻人慕名而来拜师学艺。

      白清良虽然仅有初中学历,但荣获诸多荣誉,源于他坚持不懈地探索学习。当时已经30多岁的他决心学精技术,“遇到困难只能自己看书、查资料,然后再反复实践,吃饭睡觉都在苦思冥想这些问题,半夜里突然有点灵感就赶紧起床记下,就这么咬牙坚持,原本1.5的好视力也被磨成了近视眼。”

      对于工作室成员和自己的徒弟,他从不敝帚自珍,总是有问必答尽心尽责。倾囊相授的背后,正是因为他深知自学的艰辛和不易。

      有人学成跳槽,他也不气不恼。别人不解,他自有一番道理:“机械行业留人本就不易,年轻人去了别的企业,能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我损失的不过是一个徒弟,别的企业可能因此会有较大的改观。”

      如今的白清良,有了新的目标。他正尽自己全力,培育更多的技术人才,让技术工人撑起中国制造强国的明天。“‘中国制造2025’的脚步越来越近,机械加工作为基础性行业,一定要走在前面。”迈上新台阶,白清良继续奔跑。(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摄影 刘振思)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