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阿力木·依明江:尽己之长,扶贫帮困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科技日报

    尽己之长,扶贫帮困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阿力木·依明江

     

      在新疆和硕县塔哈其镇,许多受到帮助的人提起阿力木,都会不禁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给个“赞”。

      大家说的阿里木,是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接受表彰的阿力木·依明江。

      3月2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阿力木,说起下一步规划,胸有成竹地道出了他的发展蓝图:建一座有机化肥生产厂、一座鲜奶生产厂,扩大奶牛、肉牛养殖规范,再建一座冷藏库和一家屠宰厂,对牛羊肉进行分割真空包装后,销往内地和中亚市场,建成从饲草种植到牛羊肉深加工产业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脱贫户就业,以稳定的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求医中发现创业商机 

      1966年出生的他,上小学时,因顽皮,从房梁上摔了下来,脊椎严重受损,落下终身残疾。初中毕业后,他因伤病加重,不能继续上学,只好回家帮助父母喂牛放羊。勤奋不服输的他,学会了一手养殖技术。

      随着年龄增大,伤病也进一步加剧。挣一点钱就拿去看病,阿力木长期往返于乌鲁木齐市与和硕县求医问药。其间,他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扶和资助,让他铭记在心。

      1986年夏天,又一次到乌鲁木齐市看病的阿力木,发现和硕县出产的番茄酱卖到30多元一罐,而在和硕县批发一罐还不到10元。商机偏遇有准备的头脑。于是,他断然贷款2.5万元,往来两地售卖番茄酱,挣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资金与经验的积累,阿力木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家番茄酱专卖店。

      到了2002年,已挣了七八十万元的阿力木发现,做番茄酱生意的人渐渐增多,利润越来越薄了,还不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增收致富。他带着资金回乡,创办了养殖合作社。

      阿力木给合作社立下一条规矩,每年从利润中拿10万元资助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特困学生。

     

      用养殖之长扶贫帮困 

      和硕县流传着一个阿力木用“羊羔和羊肉”扶贫的故事。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阿力木对生产母牛、母羊完成防疫措施后,交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产下牛犊、羊羔,归贫困户,他只收回母牛母羊,再帮其他的贫困户。

      而“羊肉帮扶”,是他将羊羔和饲草料交给贫困户育肥。70天后,阿力木再按羊肉市场价,回购羊只,支付贫困户代养期间所增重的费用,一只羊可帮贫困户收入1500元。

      有人总结道,这是阿力木发明的扶贫专利。

      该县塔哈其镇查汗布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吐鲁洪·萨木拉克,就是阿力木“扶贫专利”的受益者之一。

      吐鲁洪因小儿麻痹造成肢体残疾,家中有两个女儿,一个正上大学、一个读初中,主要靠妻子打工维持一家生活。从2016年至2020年,阿力木先后资助他1头生产母牛、6只生产母羊。现在,他家已发展到9头牛、18只羊、45只鸽子,彻底摆脱了贫困。

      帮扶贫困户,阿里木还有一管用之招,替贫困户托养扶贫牛、扶贫羊,年终分红。托养一年,扶贫牛、扶贫羊每只分别能分红4000元和1500元。阿力木养殖合作社累计托养扶贫牛156头、扶贫羊1280只,分红54.1万元。

      羊羔羊肉扶贫、托养扶贫、就业扶贫,阿力木用这种开发村民特长的帮扶方式,累计帮助281家贫困户通过自食其力,有尊严地摆脱贫困。

     

      发展深加工巩固脱贫成果 

      现在,养殖合作社有员工128名,其中残疾人员9名。合作社占地240亩,有牛棚、羊圈各5座;还有果园1000亩、饲草地3000亩。

      县里对合作社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帮助他尽快实现牛羊肉深加工、拉长养殖产业链条的愿望,在与乡村振兴对接中,改善养殖环境、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他的合作社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通讯员 邹焰忠 蒋冬菊 记者 朱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