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梁建英带领研发团队助力高铁在自主创新的路上飞驰——“让自己成为巨人”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工人日报

      “身处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很幸运。”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副总经理梁建英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如是说。她是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

      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20余载,梁建英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带领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掌握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助力高铁在自主创新的路上飞驰。

      

      创新进击路

      1995年,梁建英从上海铁道大学毕业,进入中车四方公司,成为一名铁路列车设计师。

      2004年,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发展高速铁路的大幕拉开。中车四方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开始高速动车组的引进再创新。

      “产品可以买来,但技术创新能力买不来。”2006年,中车四方决定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梁建英担任项目主任设计师,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

      速度提升的背后,是一道道需要跨越的高难度技术门槛。

      “巨人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行。”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方案设计,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梁建英带领研发团队向一个个技术难关发起进攻。2007年12月,研发团队成功突破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问世。

      2008年,中车四方公司全面自主创新,研发最高设计时速380公里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梁建英再挑大梁,担任主任设计师。这是当时世界设计运行时速最高的动车组,没有先例可循。

      为摸透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条件下的动态行为、性能和规律,梁建英带领团队展开海量的科研试验。那段时间,她每天凌晨4点做准备,白天跟车10多个小时,晚上整理试验数据,制定第2天的试验方案,没睡过一个好觉。

      梁建英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广袤的国土、巨大的客流量、国家的支持,不做到世界最好,对不起国家和时代。”

      历经450多项仿真计算,1050多项地面试验,2800多项线路试验,2010年,CRH380A成功问世。同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先导段,CRH380A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瞄准新高度

      搞科研就像跳高,跳过一个高度,又有一个新高度在前面等着。

      2013年,“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梁建英瞄准了高速列车技术的新高度。

      为了拿出性能最佳的车头,梁建英带领团队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从中反复比选,从23个工业设计方案中遴选出7个头型,再进行海量仿真计算和试验,最终方案出炉时,数据打印成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

      当时CRH380A动车组车厢内的噪音指标已经非常优异,比国外动车组都要低。但梁建英团队定下更高目标,在“和谐号”基础上再降低3分贝以上。为此,她和团队进行了长达1年多的试验,仅对不同材料和结构进行隔音试验就做了3000多次。

      当“复兴号”问世时,整车阻力降低12%,噪音降低4~6分贝,平稳性指标达到优级。

      2017年,“复兴号”投入运营,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攻关新速度

      2012年,梁建英担任中车四方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研发之外,她还要带领团队与国际接轨。中泰、中德、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相继成立,搭建起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和公司高管,梁建英表示,赶上了国家高速铁路事业发展的好时代,是机遇让她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团队让她获得了攻坚克难的力量。

      如今,已经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智”造力量的梁建英和设计团队,并未停下创新脚步。

      目前,梁建英正带领研发团队投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以全新姿态和速度飞驰在世界最前沿。”梁建英对未来充满信心。(陈俊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