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满腔热忱 温暖一城——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朱鹏涛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0月25日,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在涟源市桥头河镇开展十送活动时,会长朱鹏涛作启动讲话。钟志敏 摄

     

      “涛哥,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我们分会准备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您年前募捐来的爱心奶粉还有吗?”2月25日一大早,朱鹏涛的电话响个不停,待他将事情一一交代好,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

      涛哥,是协会朋友对这位年逾古稀志愿者的昵称。72岁的朱鹏涛,曾是娄底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驻京办主任,退休后住在北京女儿家。2013年9月,得知娄底筹建慈善志愿者协会,他毅然回到娄底,担起筹备重任。“我虽年过古稀,但仍想做一名帮助他人的快乐志愿者!”短短3个月时间,朱鹏涛在机关、厂矿、学校、社区及社会组织中,发展了128个分会,登记志愿者12800多人。

      2020年10月25日,涟源市桥头河镇曹家村“晚晴书屋广场”热闹非凡,温情四溢。正值重阳佳节,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在此举办2020年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十送乡村活动,对当地高龄老人和困难家庭进行慰问。朱鹏涛很早就来到现场张罗,为丰富活动内容,特意准备了文艺节目、赠书、义诊、科普等活动。“让大家过一个快乐节日,我们也很开心!”朱鹏涛说。此次活动募集到3.8万元,捐给贫困户、残疾人家庭、高龄老人等72位村民,现场发放捐赠图书近4000册。

      7年来,朱鹏涛组织协会志愿者积极扶弱济困。据不完全统计,100多个分会共关爱弱势群众约1.5万人次,捐献米油、棉被等物资价值380多万元,捐出现金1400多万元;每年的“学雷锋日”“中华慈善日”“国际志愿者日”……他都亲自策划,还组织了“向抗战老兵致敬”“小区盛开文明花”“向环卫工人致敬”等大型志愿服务宣传关爱活动,每次参与的志愿者都在500人以上。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朱鹏涛所带领的志愿者功不可没,在全市开展“交通道口文明劝导”“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环保行动”“保护母亲河——涟水河净滩行动”等活动,一时间,“红马甲”穿梭于娄底的大街小巷。

      “涛哥对于工作一点不含糊,2015年的情人节,我都是跟涛哥过的。”娄底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毛肖燕打趣道。2015年2月14日,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和湖南卫视联合主办《穷娃盼过年——面对面捐助100名乡村贫困学童》大型公益慈善活动,朱鹏涛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现场募集善款407.84万元。活动结束后,朱鹏涛将最后一名孩子送走后,才放心离开。

      “怕他身体吃不消,有几回想让他休息一下,他总以一句‘再忙一会儿就结束’婉拒。”毛肖燕说,“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由于太过劳累,涛哥拐弯时将汽车撞上了马路牙子。”

      “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那么人生便是天堂!”朱鹏涛把这句话作为人生座右铭,退而不休,总是激情洋溢。他自称是36公岁的“涛哥”,人老心不老的他就这样扛起慈善志愿者协会这面大旗,为社会奉献余热。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朱鹏涛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者,2020年被评为“湖南好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王任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