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脱贫不脱岗”——“80后”警花胡砚“绽放”石漠山村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25日电(记者吉哲鹏 庞峰伟)进入2021年,彩云之南已挥别千年贫困。在决战贫困中,“80后”警花胡砚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脱贫不脱岗,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样持续努力!”胡砚说,人勤春来早,这段时间,她和村民都没闲着,又忙碌起村里的甘蔗产业。

      胡砚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派驻广南县篆角乡扶贫工作队队长、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广南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大坪村距离县城80多公里,山大坡陡,村民居住分散。

      胡砚生于1983年,2005年参加工作,性格热情开朗。2018年2月,身为文山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的胡砚来到大坪村。

      在大坪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中,一些年龄较大的群众不愿意参与。村民陈忠华和妻子常年患病,一家人挤在一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胡砚一次次上门做说服工作,跑前跑后为陈忠华申请3万多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款。

      拆旧宅那天,胡砚和大家一起当“小工”,脏活累活抢着干。老人最终被感动:“这个丫头是真的帮我们。”

      为找准大坪村产业发展的“准星”,她和扶贫队员们邀请多位专家进村考察。确定发展花椒、软籽石榴等产业后,她在文山州公安局的支持下,想方设法联系企业进村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群众入股、就业。

      一些村民小组的山路晴通雨阻,在胡砚和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大坪村11个自然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危险路段还修筑了护栏和护坡。

      目前,大坪村202间危房清零,改厕633户,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通村道路硬化19公里,村民出行不再难;建设养殖区3000平方米,发展起山羊、软籽石榴等规模产业,贫困群众有了致富门路,大坪村顺利脱贫出列。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山村扎根帮扶,胡砚并非不知道困难有多大。“但她更明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胡砚的丈夫王春晓说,是信念的力量让妻子坚持下来。

      盘旋的山路上,同行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告诉记者,这几年,胡砚协调爱心企业为村里的孩子捐赠了4万多元的物资,胡砚自己也悄悄资助了村里1个孩子。

      “不管在哪条战线、哪个岗位,都要踏实勤奋。”胡砚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