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北京青年榜样曲帆:做“国粹文化传播使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0年12月6日下午,“青春为祖国绽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发布活动在京举办。活动揭晓了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文化之星”曲帆获此殊荣。

      曲帆,艺名曲真慧,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法文化交流大使,中国楹联协会书画委员会艺术委员,高级美术师,全国总工会艺术培训专家,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被誉为“国粹文化传播使者”的才女画家 

      “对于从事国画创作20年,这个说法我在这里澄清一下,我并没有传承这么多年中国画,儿时起母亲给我报的绘画班,当时对于国画创作还很懵懂。对于绘画一直以来的热爱,一路至今,艺术创作的这条路上更是得到很多恩师的教导与点化。”曲帆向记者谈道。

      2018年9月8日,“东西方的对话--雷米·艾融和曲真慧”双人展在法国巴黎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雷米·艾融此次共展出35幅精心创作的画作,中国画家曲真慧携36幅作品亮相,此次展览由法国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办,宗旨是加强中法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法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雷米·艾融表示,“曲真慧用她精湛的技艺和她手中的画笔描述出她心中五彩斑斓的世界。她的画作很好的运用了色彩,光线,和布景的搭配,向我们展现出大自然的诗意。” 

      谈起国粹的传承,曲帆满满自豪,“我很幸运能够代表我这个时代,代表青年的文化传承者。国粹,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精华,传承国粹精神,是我们每一个艺术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国粹精华集聚了民族的力量、知识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曲帆的作品,既有中国笔墨的意境,又寄情于中国画的人物,花鸟,山水和陶瓷艺术创作,注重表达对美好事物的内心感受,在生活中发现美,寻找美,并以个性化的语言进行表现。著名画评家贾德江老师曾这样评价曲帆,“她是一位年青有为的青年艺术家,由精研一两家转入博学多家,水墨画、工笔淡彩画、花鸟画,后将花鸟画方面的学习成果,引向陶瓷绘画。” 

      北京市海淀区三八红旗手,“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突出贡献奖,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巴黎市长授予“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称号,第四十届美国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授予终身杰出奖,亚洲美术家协会授予艺术成就奖,作品曾在世界多地展出,还被多国政要等收藏。曲帆,就是这样一个被誉为“国粹文化传播使者”的才女画家。

      “今天的中国国画更需要传承。这种传承并不是简单指绘画技法,更重要的是一种对待中国文化的态度。”曲帆一直注重加强传统文化的修养。她认为,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是中国书画发展创新的根基。

     

      坚持文化自信 我的作品就是那张“中国名片” 

      大学期间的一次书画联展上,一位法籍华人70岁的老奶奶,很喜欢曲帆的作品,建议她到国际上去展出。国际展览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杰出的艺术家们,当时非常忐忑,一直没有勇气报名。最终,她说服自己,坚信自己的绘画能力,鼓足勇气,将审核邮件发出。

      

      从那时起,曲帆开启了国际展览的舞台,每年的邀请应接不暇,作品在法国、美国、意大利,迪拜等世界各地展出。在2019年受邀法国大皇宫Art Capital艺术大展,“梵高、莫奈、塞尚、毕加索、达利以及华人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等艺术大师均由这个展览走向国际,有幸和艺术巨匠同台展出,我倍感荣幸。”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文化自信”加以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曲帆一直致力于国际舞台,弘扬传播中国文化。随着展览越来越多,她渐渐发现,身处国际舞台,她的身份是一名中国艺术家,人们不仅是在欣赏她的作品,也是在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当世界各国的作品汇聚一起,我的作品就是那张‘中国名片’。”

     

      肩负使命的青年一代 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曲帆的作品曾多次捐赠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

      她还受聘于上海、成都、江苏等多地艺术专业院校作为客座教授。

      

      “作为中国的艺术家,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的使命就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希望让中国国画更好的融入国际,并把更多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的更广更远。”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首都博物馆与中国画院举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画展览。为支持抗击疫情,她创作以中药治疗心冠肺炎为题材的大幅国画作品。作品受到了专业人士和广大观众及网友的好评。在疫情期间她还为“大爱中华童心向党--少儿朗诵网络大赛”捐赠字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近50万元。(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晓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