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天狼勇士”王宏耀:永远追逐梦想的“精武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中国军网

      人物简介:王宏耀,原陆军第76集团军“雪枫旅”战士,人称“天狼勇士”。曾数次出色完成各项大型演习、比武任务,2018年赴巴基斯坦参加“体能与战斗技能”国际军事比赛,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协助队长成功夺取四个单项科目第一和总评成绩第一的佳绩,2019年赴俄罗斯参加“俄中部2019国际军事演习”,被集团军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报告!”声音一如两年前般洪亮,他依旧第一个打报告出列,昂首挺胸走到单杠下,一个利落的纵跃上杠,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下开始了他的“杠上表演”。

      这是陆军工程大学某学员大队精武杯选拔中的一个镜头。他,不是别人,正是从西北大漠走来的“天狼勇士”——王宏耀。

     

    寻梦部队,毅然从军

      “我觉得自己生来就是属于部队的人。”王宏耀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认真地说道,“从初中开始,当兵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有动摇过。”

      为了追梦,在上大学期间,王宏耀主动报名服役,成为预备役部队的一名士兵。期间,他参加过原兰州军区组织的“练兵大比武”、打过高射炮和“八一式”、进行过长期的野外驻训,还随部队一同完成了抗洪救险的任务。

      在大学毕业前夕,他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选择家人安排好的稳定的工作,还是遵从本心参军入伍?王宏耀毅然辞掉了已经签好的工作,投身军营,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那年,他22岁。

     

    逐梦军旅,首立战功 

      “2018年‘体能与战斗技能’国际军事比赛开赛了,我们连谁有意向参加?”连长正向全连官兵介绍本次国际赛事,只听一声洪亮的“报告”,王宏耀第一个站了出来。

      “战友们总说我是‘戴着义务兵的衔,操着连长的心’。”王宏耀回忆道。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王宏耀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选拔考核,力压各路经验丰富的士官班长,成功加入集训队。

      集训刚开始时,高强度、高险度、高难度的训练课目,给了王宏耀一个“下马威”——三公里、五公里训练不过是下饭菜,十五公里冲山跑才是常态;引体向上从来都是按百计数;俯卧撑、仰卧起坐要论小时做;战斗组合练习一趟接着一趟,直到把腿跑软,连站起来的力气都不剩......“我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也在加班训练。”

      集训队里,意志和信念时刻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越到后期越是如此。说起他印象最深的经历,那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十五公里越野训练。恰逢小雨,出发不过三公里,王宏耀就感觉胃里一阵翻江倒海,气息迟迟调整不好,每一步都变得愈发艰难。那一刻,他不得不做出决定,是“跑下去”还是“停下来”。“跑下去可能会伤害身体,但停下来就一定意味着淘汰。”他一咬牙,横下心来只顾向前跑。

     

    王宏耀正在进行战术训练
     

      跑到终点的那一刻,他心里紧绷的那根弦终于松开,“那时候,是哭是笑,我也不知道,就感觉眼泪不受控制地流出来。”回忆起那一幕,王宏耀的声音有些哽咽,“也许不经历风雨,就不懂什么叫成长吧。”

      集训三个月,磨掉几层皮。赛场上,王宏耀不负众望,沉着冷静,最终帮助团队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四个单项第一和一个总评第一。回国后,他也因此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二等功。

     

    赴巴基斯坦参加比武团队获奖合照,右三是王宏耀 

    圆梦军校,重返赛场

      2019年6月中旬,王宏耀满足了保送入学的所有条件。2020年10月,他正式就读于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开启了新的追梦征程。

      今年是王宏耀步入军营的第四个年头。他面对比武,仍会跃跃欲试、勇往直前;面对生活,仍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面对部队,仍会充满爱意、激情迸发。

     

    精武小队野外集训合照,左四是王宏耀 

      阔别比武赛场一年,王宏耀再度站上了“精武-2020”的舞台,“参加精武杯,最重要的还是热爱吧。”

      一次晃动轮胎训练,一名队员上高墙时忽然失去重心,眼看就要摔落到地上,王宏耀想都没想,一把护住了战友的身体,鼻部却顶到了队友背上的枪管,血流不止。送去医院检查后,鼻骨骨折,鼻梁塌陷,伤势严重,鼻部缝了六针。从医院回来,看着担忧的战友们,他却像个没事人一样,拍打战友们的肩膀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打仗哪有不受伤的”。随后,又投身火热的训练中,“战友们需要我,我必须马上回到队伍中!”

     

    王宏耀正在进行晃动轮胎训练 

      在比武中,王宏耀所在的参赛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王宏耀同志在团队中起到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带队干部居鹏这样感叹道。

     

    精武杯比赛结束后的王宏耀 

    追梦未来,初心不改 

      “精武比赛”已然落幕,王宏耀的精武之路却远没有结束,“穿着这身衣服,就要干穿这身衣服的事”。

      早在“精武杯”训练时,他就买了自学英语的书籍;训练闲暇之余,他拿出手机“过关斩将”,抓紧一切时间提升词汇量;课间休息的时候,总能看到他拿着题目四处请教战友……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我见过最虚心好学的‘二等功’班长。”

    学习室深夜加班的王宏耀 

      入伍以来,他把学习看成一种习惯,把训练当做一种生活。他把“准备打仗”四个字浇铸在骨子里,镌刻在心头上,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儿迎接未来,面对更多的挑战。“我没有什么想法,做事为什么不把它做到最好呢?”简简单单的信念让这个阳光大男孩在坚持中铸就不平凡。

      (张禹骁 李海泉 尹德书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