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连轴转六昼夜,这位基层抗疫院长没能再醒来……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献忠生前日常工作照片。受访医院提供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闫起磊

      “1月11日深夜,他就没有再接电话,也没有回复信息。他真的太累了,我们以为他只是睡着了。谁也没想到,他再也没能醒来……”

      “我们后来才知道,他母亲三天前刚刚离世,他都没吭一声,这是忍着多大的悲痛坚持在一线啊……”

      他就是李献忠,生前是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同时也是长安区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2021年1月12日凌晨,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李献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年仅55岁。

      “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无条件付出。”这是李献忠生命最后几天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李献忠,人如其名。”这是人们对他评价最多的一句话。

     

      他是“干工作的拼命三郎”,也是“把泪流在心底的硬汉”

      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增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短短几天,感染人数迅速增加,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

      1月5日凌晨,李献忠任职的医院接到紧急通知:抽调医护人员5时集合出发,急赴藁城支援核酸检测。李献忠立即部署,6名医护人员准时出征。至今,医院护士长韩晓会和同事仍坚守在藁城。

      任务紧急,大家走得匆忙,都没带生活用品。李献忠得知后,马上协调配备各种物资,列清单、采购、打包、装车、派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前线人员手中。

      1月6日,入冬后最强一波寒潮袭击河北。当日凌晨,石家庄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凌晨1时,长安区南村镇南村告急,急需加派人员承担两个站点的核酸检测任务,3时集结,6时出发。

      李献忠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一个个电话打给深夜熟睡的医院职工。24名医护人员准时集结到位。安排好医院工作后,李献忠起身奔赴检测点,和战友们一起为3942名居民采样。当日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

      1月7日晚,南村核酸检测任务还没完,李献忠又接到附近小区紧急排查任务。他立即带领医院剩余医务人员前往突击检测,一直忙到8日凌晨4时。

      任务一个比一个紧急。1月8日23时,李献忠接到承接管控隔离酒店的任务。已连续鏖战的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迅速组织人员,按要求赶赴指定酒店进行布置。

      “那天,我们回到单位已是9日凌晨4时,他靠在椅子上眯了两个多小时,便又赶到隔离酒店,一直到晚上7点开始接收隔离人员,都没好好歇一会儿。”同事杨焕文含泪回忆,“大家都劝他‘你不是铁打的,也要休息’,他嘴上答应,却一刻也不离开。”

      同事们后来才得知,8日那天晚上,李献忠在辛集市老家的母亲不幸去世。特殊时期不能忠孝两全的李献忠,把眼泪流在心里,没吭一声,直到老人出殡,也没能回去见上一面,强忍悲痛和大家继续战斗在一起。

      此后,李献忠连续3天在隔离酒店带队工作,期间,多次感觉身体不适但仍在坚持。经同事们反复劝说,11日晚上,在对《隔离人员常规药品配置名单》审核签字后,李献忠才返回家中,但仍频繁通过电话安排工作。

      直到第二天凌晨离世,李献忠的电话还不停地响起。

      惊闻噩耗的同事们陷入了悲痛。“支援藁城的同志生活物资准备好了吗?南村驻扎核酸采集的同志们保暖工作做好了吗?隔离酒店的同志们防护做好了吗?……对工作记挂,对同事惦念,却从来没有提过家人和自己,6天没有回过家……您将自己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您热爱的工作中。”一位同事这样在微信朋友圈中悼念。

      那一刻,大家也深深理解了李献忠这几天来常挂在嘴上的那句话:“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无条件付出。”

     

      他是“患者的好医生”,也是“员工的好领导”

      李献忠是河北医科大学临床专业84级入校生。毕业后,他选择扎根基层,到石家庄焦化厂职工医院当医生。2018年12月,李献忠任石煤机公司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任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献忠的办公室里挂着许多患者送来的锦旗。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献忠对待患者既有耐心又热心,十分负责。他的医术也广受认可,很多患者慕名而来。

      李献忠深受医院职工爱戴。“在大家眼中,献忠除了是院长,更多的是兄长,他像家长似的关心着每一位职工。”在与记者通话中,老同事陈华泣不成声,“他是大家温暖而坚强的后盾,这么多年感恩的话都还未来得及说……”

      敬业,天天“长”在医院里,这是职工们对“李院长”的共同感受。“他家离单位不远,一年到头几乎天天在医院,就是回到家,电话也一直在线。节假日都是自己主动值班,让职工休息,来了急诊病人,他也都是第一时间赶回来。”在陈华眼中,李献忠早已和医院融为一体。

      石煤机职工医院和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李献忠还兼任石煤机公司防疫办主任。2020年1月,武汉疫情发生后,社区与公司的防疫工作他都兼顾起来,两手抓,两不误。

      “对上级交办的任务,献忠总是能千方百计地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从不提任何条件。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这么多年他一点都没变过。”石煤机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帅说,一年多来,李献忠一直在和疫情做斗争。去年年初,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刻,他带领全院职工到高速路口执勤29班次,不停地奔忙在隔离观察、流调工作一线。

      李献忠主持医院工作期间,做到了医疗事故、差错和医疗纠纷“零发生”。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和企业先进个人,所在医院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石煤机职工医院先后有35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其中,21人坚守在隔离酒店,13人在藁城等地开展核酸检测,1人参与流调工作。

      “李院长,您辛苦了,一路走好,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李献忠去世后,必须坚守隔离点的同事们泣不成声。不能亲往送别的他们,自发以集体隔空鞠躬的方式送别他们的好院长,“疫情不退,我们决不收兵”。

     

      他是“平凡的基层医生”,也是“女儿最爱的父亲”

      “献忠为人真诚,做事情认真负责,和同学们的感情非常深厚。从毕业起,他就扎根基层,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希望另一个世界里没有疫情。”李献忠的同学张爱莉说,惊闻他离世,同学们都很悲痛。

      河北医科大学专门发文纪念这位优秀校友,文中写道:“其实,像李献忠一样,扎根基层、扎根社区卫生工作,默默奉献、认真敬业的医大校友还有很多很多。大家都是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一员,平时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有的只是在自己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认真负责、耐心和付出。”

      李献忠去世后,想找到他的一张生活照都很困难。难得的一张“全家福”还是女儿李玉菲2017年研究生毕业时,再三恳求爸爸来看看自己生活和学习了7年的大学时照的。这一次,极少请假的李献忠,圆了女儿的一个梦。

      妻子和女儿也经常“埋怨”李献忠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但也打心里理解他对基层医疗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在女儿李玉菲的眼里,爸爸虽然陪她时间少,却是她最大的骄傲。在给爸爸的悼词中,她这样写道:

      “他是全世界最好的父亲,最温柔的父亲,最开明的父亲,从不冲我发火,尊重我的每一个决定,耐心倾听我所有的心事。虽然他不善言辞,但他把最好的都给了我,而我却来不及好好孝顺他,甚至没能好好陪陪他。爸爸,你太辛苦了,去天堂享享清福吧,我会照顾好妈妈的,永远爱你的女儿!”

      1月15日,石家庄市委研究决定,追授李献忠同志“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称赞他是全市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抗疫一线党员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李献忠走了,他的战友们仍在紧张战斗。在高风险区,在核酸检测点,在隔离场所,在定点医院,在每一个平凡而又不可或缺的“战位”上,像李献忠一样,默默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