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管得最宽”的片警,每年走的路能绕赤道一圈半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月7日,宝音德力格尔在辖区巡逻。 乌力吉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懿德

     

      民警宝音德力格尔,身高不足一米七,体重不到120斤,但他的辖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面积却有1672平方公里,比3个北京市朝阳区还大。

      有人称他是“管得最宽”的片警。

      20多年来,他骑着摩托车穿行在蓝天白云之下,平均每年行驶6万多公里。用火热的心操劳着牧民的大事小情,用忠诚守护着草原的幸福和安宁,牧民都亲切地叫他“赛音察戈答”(蒙古语,意为好警察)。

     

      “听到摩托车响,八成是宝音德力格尔来了” 

      1月7日上午7点半,天刚蒙蒙亮,民警宝音德力格尔已起床开始忙碌。

      入冬以来,寒潮频频来袭,乌拉特后旗成了冰天雪地的世界。元旦当天,宝音德力格尔下乡途中,摩托车突发故障,他立即给最近的牧民打电话求救。

      当牧民开着皮卡车找到宝音德力格尔时,他已在近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中挺了一个多小时。“手脚都冻麻了,回来就感冒了。”他说。

      连续吃了几天药,刚觉身体见好,他就又忍不住要往基层跑。“之前一家企业与牧民发生了点儿矛盾,后来调解好了,我得再去做个回访,不去不安心。”

      穿好厚厚的棉服,就着热水把感冒药吃了,宝音德力格尔骑着摩托车再次出发了……

      1997年,土生土长的宝音德力格尔来到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工作。1999年,随着当地撤乡并镇,原来的5个牧业嘎查(蒙古语,意为村落)合并为一个责任区。从那时起,他就成了这个超大责任区的片警。

      这里地处塞外北疆,北与蒙古国接壤,全旗境内分布着辽阔的戈壁草原,地形复杂。宝音德力格尔的辖区有绵亘的丘陵,有干涸的河槽,还有一望无垠的戈壁。许多地方几乎没有路,从一户牧民家到另一户牧民家,常常要翻山越岭。

      面积巨大,地形复杂,摩托车成了最好的交通工具。工作以来,宝音德力格尔已先后骑坏了七八辆摩托车。很多牧民都说,一听到摩托车的声音,八成就是民警宝音德力格尔来了。

      一辆又一辆摩托车,驮着宝音德力格尔在蓝天白云下穿梭,在戈壁草原上入户,甚至陪他出生入死。

      有一年接羔季(小羊羔出生的季节),宝音德力格尔骑摩托车一口气跑了10多户牧民家帮助接羊羔。忙活了一天,宝音德力格尔很疲惫,回派出所的路上又突然刮起了沙尘暴。

      一阵狂风夹杂着沙粒吹来,他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连人带车被风掀下山去。遍体鳞伤的宝音德力格尔被挂在摩托车上,而摩托车则卡在斜坡上……

      其实,常年骑摩托车在戈壁草原上往来,大风天气、雨雪路滑导致摔倒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单位多次想给宝音德力格尔配备汽车,但每次都被他拒绝了:“开汽车是舒服,但我辖区有些路汽车走不了,骑着摩托车才能把每户牧民家都走到。”

      20多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平均每年200多天奔波在牧区,年均行程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半。

      宝音德力格尔和他的摩托车,早已成为蓝天白云下广袤乌拉特草原的一道别样风景,牧民们因此还给他起了一个绰号——“草原摩托警”。

     

      “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德力格尔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牧民们都说,“草原摩托警”是乌拉特后旗戈壁草原上大家最信任的人,亲切地称呼他为“赛音察戈答”(蒙古语,意为好警察)。

      “在牧区工作,最重要的是让牧民相信你,和你交心,这样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宝音德力格尔说,他和牧民交心的“法宝”就是“上门”。

      为办理各类证件的牧民上门服务;得知牧民发生邻里纠纷了,他立即上门调解;每次下牧区,他都要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

      一次走访中,宝音德力格尔发现,辖区住户韩克勤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庭生活困难,孩子韩同同的学习受到很大影响,12岁了还在读小学二年级。从那之后,宝音德力格尔只要周末有时间,就把孩子接到他的办公室,亲自辅导孩子学习,并定期给韩家送去米和面。

      宝音德力格尔把牧民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久而久之,牧民也把他当成最亲近的人之一。

      “宝音德力格尔每次来我们嘎查,挨家挨户地走,送报纸、访民情、调纠纷……现在嘎查牧民最信任的人,除了我,就是他!”韩乌拉嘎查的老支书道布庆笑着说,牧民们遇有大事小情,总少不了要找宝音德力格尔。

      一年初春,戈壁草原气温骤降,正在放牧的梁茂祥和300多只羊被风裹挟到15公里以外。夜幕降临,寒风嘶吼,接到求助电话的宝音德力格尔立刻顶风出发救援。

      根据梁茂祥的描述,凭着对辖区的熟悉和脑海里的地图定位,经过近3个小时的摸索,宝音德力格尔终于找到了被冻得发抖的梁茂祥。

      这段经历让梁茂祥至今感激不已:“只有宝音德力格尔能找到我,没有他,我那天肯定被冻死了……”

      心思细腻的宝音德力格尔把这些工作写进民情日记。日记中,有的是牧区发生的事件,有的是牧民的家庭状况及牧民的心声;其中有对个人工作的总结,更多的还是如何解决牧民诉求的具体措施。

      “写日记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牧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多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写了20多本民情日记。当地的牧民都说,“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德力格尔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用真情迈进户门,才能真正走进心门。面临棘手工作时,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几年前,乌拉特后旗进驻的厂矿企业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有的公司因开矿影响牧民放牧,工人和牧民的关系一度紧张。

      每当发生这样的矛盾,宝音德力格尔总是先去公司厂区,一连几天吃住在工人宿舍,介绍牧区的风土人情,还教工人用蒙古语问好。

      随后,再带着工人到牧民家做客。很多牧民都只认宝音德力格尔,甚至不让工人们进屋,他就反复给牧民做工作。

      牧民信任宝音德力格尔,与工人接触次数多了,对立情绪也逐渐缓解了。大家成了熟人,有什么事都能坐在一起商量。

      “解决这样的纠纷,没有牧民的充分信任是做不好的。”宝音德力格尔说,他用自己的真心,换来牧民的真情,大家就一定会支持他的工作。

     

      “我找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女人” 

      宝音德力格尔的妻子斯琴格日勒是一名医生,她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扛起了家庭重担。除了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她还要照顾一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干儿子”“干女儿”。这两个孩子是宝音德力格尔帮扶的,一有机会,他就把他们带回家,为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宝音德力格尔一次谈起自己妻子,性格羞涩的他竟然骄傲地说:“我找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女人!”

      正是有了这样坚强的家庭后盾,宝音德力格尔才得以在20多年的时间里,全力以赴地在辖区服务群众。

      从警20多年来,宝音德力格尔获得无数荣誉: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已经47岁的宝音德力格尔,从23岁起就成为一名警察。“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惩恶扬善、威风八面,多让人羡慕!”但是,从警20多年之后,宝音德力格尔发现,其实一名警察的成就感也可以来自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荣誉等身,但他始终坚守在基层派出所。“我是牧民的儿子,我生长在乌拉特草原,我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能够为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群众服务,我感到由衷高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