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龙慧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农民日报

      人物名片:龙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驻第三师51团9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党支部第一书记。

      虽然龙慧是一名兵团二代,但初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1团9连连部,这里恶劣的条件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料。除了连部门口有条4公里的T形柏油路,其余都是一脚踩下去看不到鞋底、满是碱土的“坑路”。晚上回到工作队,暖气就是个摆设,整个房间都是冷冰冰的。

      人情也有些冰冷。龙慧说,白天走到外面,群众看到她,根本不愿搭理。“一个从校门到机关的女干部,没资金、没项目、没资源,到连队来能干啥?”听到类似的嘟哝,让她晚上辗转反侧。

      过了两三天,龙慧冷静下来,她觉得,“既来之,则干之,如果基层形势好,组织也不用派我们来。”

      为了摸清民情,龙慧带着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走着走着,就感到不对劲。群众说着千篇一律的话:“党支部好着呢,干部好着呢,别的人也好着呢。”可慢慢地,另外一些话就传到她耳朵里:“工作队嘛,干一年就走了,连干部可一直在这里。”用维吾尔族老乡的话说:“水会流走的,石头还在呢”。

      如何赢得百姓的信任,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成为必须立即解决的难题。龙慧决定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领,从全团挑选优秀青年进连“两委”,顶着压力,提请除名了5名不合格党员。其中一个被除名的党员,家族人多势众,影响力很大。开党员大会时,大部分党员都不敢发表意见。

      龙慧说,如果第一把火烧不起来,今后肯定什么都干不成。于是,龙慧把这个党员违纪的事情一桩桩摆出来,把相关党纪一条条念出来,想捣乱的人也只能作罢。

      第二把火就是转作风。庸懒散是一些基层干部的顽疾。为此,龙慧带着大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党的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畅行无阻。在党支部会上,龙慧对连“两委”说:“这些制度我带头遵守,我能做到的,你们也必须做到。”

      就这样,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和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群众对连“两委”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2018年和2019年,9连连续被评为51团“先进党支部”。

      队伍带好了,接着就是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脱贫。龙慧和大家商议,决定成立劳务公司,把想去外面打工的老乡组织起来闯市场。2018年3月,在外面有不少人脉的老党员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主动请缨,挂牌成立了51团首家劳务公司,联系了不少用工岗位。

      原以为这么好的赚钱机会,大家肯定会踊跃报名。可9连群众思想保守,他们觉得,老婆孩子热炕头,饿不死就行。为此,龙慧想尽办法,把家里地少人多、身体健康的群众拉了个清单,逐个做工作。还把劳务公司给务工人员发工资的场景搬到群众大会上,用一沓沓百元大钞来刺激大家。

      终于,主动报名的人越来越多,公司成立第一年就输出劳务422人次,人均收入9000元以上。

      有一天,贫困户艾尼完·毛拉找到龙慧,说他很着急,看着别人出去打工赚钱,自己腾不开身,要照顾患有癌症的妻子和两个小孩。龙慧又开始琢磨怎么帮助那些年纪偏大,或者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外出的人在家增收。

      2018年底,偶然听朋友提到,新疆冠农股份公司可能要到51团扶贫。得知这一消息后,龙慧生怕这个机会被别人抢走,第一时间邀请该公司来9连。原本只是打算走走看看的考察组,被龙慧的热情和详细的项目计划打动,当场决定出资20万元,为15户贫困户购买150只能繁母羊。截至目前,已产羊羔233只,户均增收1.6万元。

      两年多来,在兵团检察院和51团党委的大力帮助下,通过工作队和连“两委”的共同努力,9连维吾尔族群众精神面貌和生活条件焕然一新,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出门有笔直的柏油路,家家都有水冲厕所。2019年底,9连实现全面脱贫,脱贫户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在全团名列前茅。

      2020年5月,龙慧的任期已满,得知她即将返回单位,群众纷纷赶来挽留她。老党员艾山泪流满面地拉着她的手紧紧不放。年轻的艾克拜尔吐洪说:“龙姐,这几年你对我们家帮助太大了,我要把你一直送到乌鲁木齐。”年迈的卡地尔带着全家老少十几个人送来锦旗。

      龙慧说,看着这一张张依依不舍的脸庞,回想之前800多个日日夜夜,自己有幸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见证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奋斗过、奉献过,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和欣慰。(邓保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