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蔡朝霞:不负期望 医者先行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我是在郑医生的基础上进行帮扶的,现在我们区妇幼保健院除了能收治普通产妇,其他高危产妇也能收治了。”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挂职产科主任蔡朝霞从心底感受到这一改变。  

      2019年10月,蔡朝霞从原帮扶专家郑泰国手中接过帮扶“接力棒”,在原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任职于区妇幼保健院产科。  

      作为一名产科专家,蔡朝霞到任后第一时间主动了解产科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与七星关区医务工作者一同交流,并针对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近一年的帮扶中,蔡朝霞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医疗技术和理论知识,为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发展带来了活力、增添了底气。  

      变化源自实践。“我们收治的病种多了,疑难病例也能治疗了,收治率逐步提高。”从以前不敢收治高危妊娠产妇,到现在大胆尝试,对于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人员来说是值得骄傲的事。  

      “之前,收治一个产妇都需要帮扶专家在场,现在医院的医护人员能独自上手术台了。”蔡朝霞欣慰地说。  

      技术是带动医疗发展的根本。产妇从入院到分娩,到最后的产后修复,一个科学安全的医疗体系建设成为许多产妇和家属的选择,因此,每一个步骤,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都有专门的帮扶专家及骨干医师,看着一个个产妇健康出院,对全院来说是成绩,对医护人员来说是成就。  

      工作特别有激情,特别有力量,帮扶专家的到来让该院产科医生杨喜有着前所未有的干劲,从“循规蹈矩”收治普通病人,到现在能独自治疗疑难病症,杨喜坦言:“特别有成就感,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医院想要长久发展,医生的意识和理念特别重要。”蔡朝霞直言,“医护人员一定要敢于尝试,如果遇到困难病种一律拒之门外的话,我们不可能进步。”如今,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平均每天能收治10个产妇,其中不乏高危产妇,手术治疗技术有了明显提高。  

      自帮扶以来,蔡朝霞根据当地的医疗卫生服务状况及水平,研究、制定了帮扶计划,从医疗基础上补短板、抓技术,规范诊疗和管理,并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建设中来,先后参与七星关区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病历评审会议,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促进当地的诊疗规范水平及救治能力,保障了母婴安全;对全院医护人员作《产后出血的诊治》《产后出血容量管理和液体复苏》《产后出血急救团队演练》《新产程标准下的产程观察与处理》《胎监原理及判读》等多项业务培训;参与该院产科重点专科建设;协助开展椎管内镇痛分娩,目前无痛分娩在该院已全面开展。  

      蔡朝霞带领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人员全面完成救治,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在蔡朝霞的帮助下,该院全科临床医护人员理论及操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并引入了新病种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甲亢、甲减等妊娠常见合并症病种。  

      “我们之前没有的医疗技术现在陆续有了,医护人员也陆续能操作,这对于全院发展来说是值得欣慰的。”蔡朝霞说,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今年3月,朱昌镇卫生院打通了区妇幼保健院的急救电话,原来一名产妇在家分娩,孩子生下了,产妇胎盘却未脱落,情况十分危急。蔡朝霞立即与医疗团队前往朱昌镇卫生院,随后将产妇送往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由于条件有限,救助中市、区相关科室医生也到达参与。现场,大家各司其职,让患者成功脱离危险。  

      然而,这次事件给蔡朝霞带来了深刻思考,医院医疗应急能力和救治手段还需加强,同时也为今后同类似的治疗开了头。“通过这样一个病例,理顺了危重症产妇的救治流程,也给当地医护人员带来了考验,不断学习,提高技术能力,才是医护人员的救治底气。”蔡朝霞说。  

      把帮扶责任抗在肩上,蔡朝霞日日如此,不负重托。她经常参与轮班和急危重症的现场抢救,成功处理抢救紧急情况5次,开展一系列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急救知识培训16场次,通过强化培训已经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抢救团队,保证了孕产妇的安全。  

      在蔡朝霞的倾心付出下,整个产科医疗团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发展力,而她时常鼓励大家的话,也成为医护人员前进的动力。  

      坚守初心,就是用心付出,在蔡朝霞眼里,留下技术便是最好的帮扶。  

      帮扶以来,蔡朝霞完成科室住院患者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10次,手术示教115例,开展新缝合技术及推广新项目共5个,参加七星关区危重症孕产妇病历评审及围产儿死亡病历讨论共3次,参加下乡义诊接诊人次约100人次。(韩园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