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辽宁大学教师刘洪添帮村里打井、修路、建羊舍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驻村第一书记、辽宁大学教师刘洪添帮村里打井、修路、建羊舍—— 折磨村民多年的“心病”没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太阳一落山,辽宁西部群山深处的朝阳县二十家子镇南三家子村便乌漆麻黑的,村民们早早就睡觉了,除了几声狗吠,村子一片寂静。当然,这是村里以前的景象。今年6月20日,50个新装的太阳能路灯骤然亮起,照得全村各处亮堂堂的。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劳作之余,村民们愿意出去溜达溜达,更愿意去新修的村民广场转一转,在健身器材上压压腿、扭扭腰。妇女们更是每天都欢快地跳上一阵广场舞。

      眼见南三家子村一天天热闹起来,村支书李守辉喜在心上。他由衷感谢从省城来的驻村书记刘洪添:“他到村里后帮我们去掉了‘三块心病’,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带劲儿了。”

      “三块心病”多年来一直折磨着全村人:天旱少雨,想打井但没钱;山路难行,想修路但没钱;集体经济缺失——这是没钱的主要原因。

      南三家子村位于朝阳县南部山沟里的一个村落。朝阳素来缺水严重,干旱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南三家子村的穷自然与“旱”脱不了干系。8个自然村300多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0多户。

      大枣是朝阳县的特产,南三家子村山上产的大枣特别甜。背靠大山,村民几乎家家都有百余株枣树,但他们的收入并未因此增加多少。干旱缺水严重影响着大枣的产量,村民一直靠天吃饭。多年来,全村人一直渴望打一眼井抗旱,怎奈筹钱难上加难。

      没想到,这块心病在2018年春天被辽宁大学青年教师刘洪添解决了。

      来南三家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洪添了解村里现状后,很快联系大学同学捐款7万多元,在半个月内为村里打了两眼抗旱机井,彻底解决了周边300多亩枣树的灌溉问题。当年,全村大枣喜获丰收。“枣树再也不怕旱了!”村民们长舒了一口气。

      鲜枣不耐储存,上市时间比较集中,价格波动较大。刘洪添又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19年秋季在村里建起一座300立方米的冷藏库,把大枣储存起来,等价格高时再出售,枣农从此有了稳定收入。

      几十年来,南三家子村只有一条土路通往山外,狭窄崎岖,近几年陆续出现5处坍塌,重型车辆走不了,村民出行艰难。行路难,是村民们的又一块心病。

      刘洪添四处寻求赞助,筹得20吨水泥和100立方米石头。2019年5月,他带领全村男女老少百余人搬石头、挥铁锹、拌水泥,奋战近一个月,将危险路段的路基全部修好,村民们高兴地管这条路叫“党群同心光明路”。接着,村里的街路也全都修成了水泥路,村民们出门再也不是一身土了。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和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长久以来,南三家子村集体经济为零,这是全村人的最大心病。

      经过深思熟虑,刘洪添为村里开拓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养羊。他跑项目、拉客商,筹措资金60余万元。2018年秋季,南三家子村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按照“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在村里建立扶贫羊舍,购买200只母羊进行试养繁殖,年收入的一半分给贫困户,一半用来壮大集体经济。今年8月初,母羊开始陆续下羔了。通过养羊,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8万元收入,同时带动100多人脱贫。

      短短两年间,南三家子村面貌大变:路面平整了,灌溉的机井打好了,塘坝蓄满水了,养殖场建成了,村厕所也改建一新,贫困村民的合作医疗费有了着落,16户人家的危房被重新修建……好事纷至沓来,村民干劲十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8日第3版 (刘玉)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