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奋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民空军参与脱贫攻坚记事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奋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民空军参与脱贫攻坚记事

      申进科、王烨、高玉娇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洛党镇厚丰村,8岁的小女孩朱凤蕊在空军援建的网络教室与外出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时,激动地手舞足蹈,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热泪盈眶。像这样的网络教室,空军在贫困地区援建了150多个。

      空军机关和部队这些年帮扶的17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援建的9所医院全部达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军官兵积极探索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谱写人民空军爱人民的崭新篇章。

      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是空军机关扶贫点。走进这个村庄,女童小高的故事让人颇为触动。小高的父亲生前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患上癌症,2016年医治无效去世,留下巨额医药费债款。

      空军机关定点帮扶黄家圪塔村后,小高被纳入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帮扶对象。2018年,6岁的小高到北京参加“春蕾女童”夏令营,看升旗、爬长城,还学会了唱《五星红旗》和《我爱北京天安门》。

      历史上的黄家圪塔村“下场大雨流次泥,种茬庄稼剥层皮;出门一走一脚泥,家家不愿踏出门”。空军机关为村里建好温室拱棚的同时,还修建了一条1400多米的排水渠和直通农户拱棚的供水管道,妥善解决供水和排水的问题。

      参与脱贫攻坚是“良心工程”,既要重“表”更要重“里”。空军发挥军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空域、航线、航管调整优化,帮助边远贫困地区开通多条航线。2018年6月,成都直飞和田的航班开通后,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架起了“空中金桥”。

      这几年,空军对口帮建18所边远艰苦地区县级医院,援建乡村诊所98个,培训100多名乡村医生。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先后派驻20批140余名医疗专家,持续对口帮扶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这个中心还奔赴新疆、西藏、云南等地的贫困地区,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疑似儿童上万例,并把确诊的1100多人接回北京,成功实施“一站式”根治手术。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返贫”,是空军在扶贫助学点向贫困群众作出的承诺。

      空军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并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牵手圆梦”资助辍学女童重返校园活动,先后援建蓝天春蕾学校115所、“留守儿童快乐家园”43个,组织空军蓝天幼儿园对口支援延安等革命老区学前教育,依托军地高校培训700多名乡村教师,持续为贫困地区教育“扶智”助力。

      空军在新疆援建21所学校、资助7100多名贫困学生,在少数民族群众中产生很大影响。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维吾尔族姑娘米合伦沙·阿不都,大学毕业后被空军特招入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空军各级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空军某运输搜救团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连续30多年执行飞播造林任务。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与备战打仗一样,都是军队的职责使命。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空军官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砥砺初心、忠于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