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智慧刑警杨江浩:合成作战的践行者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从实习民警到今天的中队长,这11年我就琢磨一件事:怎么抓坏人。”

      他叫杨江浩,是北京市房山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主管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从警多年以来,杨江浩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儿时的梦想。他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荣获公安部刑侦改革科技创新纪念章以及房山区政法系统、房山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坚持技术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智慧刑侦改革,完成了房山分局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中心的建设。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先后打掉犯罪团伙30余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400名,成为攻克社会顽疾的一柄智慧之刃。

      

      斗智斗勇:警队骨干的成长之路 

      2009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杨江浩就来到了素有“龙乡警魂”美称的房山刑警队。和所有职场新人一样,刚入警时的杨江浩就像一张白纸。他虚心跟着师傅学习如何询问受害人、审讯犯罪嫌疑人,学习案情分析和线索排查,再到出差办案、寻求协作,慢慢掌握了刑侦工作的基本流程。后来,表现优异的杨江浩升任了探长,开始带着探组独立办案,在破案的过程中逐步摸索侦办各类案件的技战法。一件案件办完后,他总会第一时间总结工作经验,写成自己的典型案例,不知不觉中积累了各种侦查手段。

      

      杨江浩。本人供图

     

      民警在办案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可预期的情况,随时面临着危机。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办案民警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灵活的头脑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样必不可少。一次杨江浩在东北侦查冒充神医的诈骗案件时,正好赶上犯罪团伙主犯过生日,19名涉案人员全部聚集到了一个饭店房间,正是收网的大好时机。但警方加起来只有6个人,敌我比例太过悬殊,一旦现场控制不好,极有可能抓捕失败。为了不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杨江浩和同事们当机立断,4人进屋抓捕,把饭店房间门故意敞开,留2人在门口来回走动。警方的到来让犯罪嫌疑人惊慌失措,门口的脚步声成功迷惑了敌人,由于不清楚外面还有多少警力,19名嫌疑人全部束手就擒。

      2016年夏天,警方决定对一个在房山作案的夜间入室盗窃犯罪团伙进行抓捕。赶到现场后才发现,出村道路有两条,而警方只有3辆车,无法同时在两条路上设伏,只能将一辆车堵在其中一条路上,打开前机器盖,假装在修车,而杨江浩则在另外一条路上埋伏等待。为了能随时启动车辆,杨江浩一只脚踩着离合器,一只脚时刻准备踩油门。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另一个路口等了两个小时,杨江浩就维持启动车辆的动作两个小时。当嫌疑人最终被成功抓获时,杨江浩才发现,自己的腿早已经麻木了。

      如今,作为刑侦支队中队长的杨江浩依然工作在一线,每一个案件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说关键的证据往往藏匿在细节中,要从海量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就得掌握全部信息,才能真正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数据制导,助力实战。

      对杨江浩来说,刑侦工作不仅是他的职业,更是他的事业。“真心、正义”是他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的信念。“真心”是丹心为民的从警初心,“正义”是惩恶扬善的工作动力。“警察很累、很苦,可当我们谈起那些破过的案子,我们又是那样的激情、豪迈,甚至热泪盈眶……所以,当警察要有所作为,回望一生才能无怨无悔。”

     

      智慧刑侦: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犯罪的新态势也呈现了“职业化、流窜广加互联网”的特点。随之而来的大数据、集约合成作战,成了新时代刑警必须具备的能力。早在2011年电信诈骗开始高发的时期,杨江浩就意识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将现代化科技手段应用到打击新型犯罪当中。成为刑侦中队长后,他将发展智慧刑侦扛上了自己的肩头。联系公司、自学技术、反复沟通,在他的推动下,房山分局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中心终于在2018年10月顺利建成。

      在杨江浩看来,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适应当前违法犯罪的新形势,通过整合公安内部、外部资源,打破信息壁垒,简化办案程序,共同发力来应对不断翻新的违法犯罪形势。民警们通过每天监测警情,分析一段时间的发案规律特点,进行案件串并、分析研判、协助取证,最后确定犯罪嫌疑人作案和生活规律,组织、协助落地抓捕。同时,中心还负责刑侦信息化工作建设,保证刑侦工作与时俱进。

    杨江浩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中心建成之后,信息化侦查手段和以往相比更加丰富,侦查取证工作更加便利,各地办案协作更加顺畅,民警不再像以前那样背着案子全国各地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

      2019年4月,房山发生了医托诈骗案,多名看病就医的群众被骗。杨江浩通过走访发现,该犯罪团伙组织结构分明,人员众多,且多数人员有前科,要想彻底铲除必须全面取证。在对3600余个涉案账户进行梳理后,警方终于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和作案规律。最终,13个窝点同步收网,70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3家“黑医院”得以铲除。合成作战中心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仅用1周的时间就将3000多个涉案账户全部梳理完毕,如果按照以往的排查方法,这些账户可能要查上1年。

      在侦破今年2月初发生在房山的多起网络裸聊敲诈勒索案件的过程中,合成作战中心再立战功。杨江浩通过梳理被害人提供的信息,整合各种数据资源,很快就锁定了一个活跃在中缅边境的特大网聊敲诈勒索团伙,掌握了其作案全过程。与此同时,杨江浩带领合成作战中心,运用合成作战工作方法,将包括股东、财务、话术负责人、APP开发人、手机卡银行卡提供人等在内的18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逐一固定,成功捣毁了在疫情期间通过网聊敲诈勒索的特大跨境犯罪团伙。此外,在侦破此类犯罪过程中,杨江浩还确定了反向追踪被害人资金流向+正向分析嫌疑人生活账户的方法,为后期打击犯罪提供了关键证据。

      杨江浩的全网数据整合研判、全要素掌控犯罪过程、全链条跟控赃款流向的合成作战工作方法为全国智慧刑侦提供了房山经验和房山做法。合成作战中心把零散的数据有机整合,如同开了天眼,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睿智、稳健、勇敢”,是师傅闫如星对杨江浩的评价。在他眼中,这个学生能吃苦、善钻研,经常能把看起来毫无关系的线索整合成有机的证据链条。“现在,大数据合成作战是对所有刑警的一场考试。江浩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作为师傅,我很自豪。”

      现在的杨江浩仍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合成作战中心更加锋利,更加智慧。“真正实现跨境、实时、快速、精准的全域信息、数据支撑,是我努力的目标。”(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