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吴水兰:脱贫攻坚贵在认真与坚持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吴水兰,余庆县子营街道梓桐社区的脱贫攻坚资料员。在脱贫攻坚事业中,不务虚功,甘于奉献,用平凡诠释了不凡。 

      2017年初,一个说着标准普通话的外地人到子营街道梓桐社区应聘,成为了梓桐社区脱贫攻坚资料员,这一干就是4年。 

      “古道热肠、乐于奉献”是群众对她的评价,“认真干事,主动学习”是同事给她的标签,“业务精湛、吃苦耐劳”是领导给予的表扬,吴水兰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将普通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宣传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记者采访时,她正忙着资料整理归纳,核对信息。她说:“资料整理最重要的是精确,例如建档立卡户的相关资料,要将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准确详细地记录,整理归档,确保资料记录的、帮扶干部了解的和贫困户自己说的完全一致”。梓桐社区的14户25人建档立卡户她是了然于胸,让我们看到了认真的工作态度。 

      “脱贫攻坚工作中,少不了遇到部分不配合工作的贫困户,但如果真正站在贫困户的角度去想问题,替他们办实事,群众还是愿意接受的”,吴水兰如是说。 

      她告诉记者,当时社区有位比较我行我素贫困户张某某,常常打电话不接,帮扶干部上门也不配合。吴水兰了解后坚持每日走访,详细了解张某某的家庭情况和苦难所在,主动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为他重度残疾的儿子办理了残疾证并申请了重度残疾补助,自己垫资为其妻子购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其排忧解难。一步步下来,张某某也是备受感动,渐渐的主动配合工作。 

      当谈到工作中的最大困难时,吴水兰说:“最难的是沟通。语言上的差异,是工作时的大难题。”她经常需要打电话与建档立卡户核对信息,对方一听她说的普通话,就认为是电话诈骗,挂电话是常有的事,有时还会遭受对方的辱骂。但她毫不气馁,积极主动和领导、同事走访慰问贫困户,常常上门帮忙打扫卫生、走家唠嗑,不断拉近与贫困户距离,慢慢的,大家也都知道了社区有一个热心的“湖南大姐”。吴水兰说:“基层工作要做好真的需要坚持,要为人着想,行动自然会有亲切感;要了解群众需求,做实事做好事,自然会有人和你亲近。” 

      子营街道扶贫办负责人陈梅说起她止不住的称赞:“吴水兰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她的脱贫攻坚资料总是让我最放心的,整理得很有头绪,有些脱贫攻坚业务比我还先领悟,经常给我指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吴水兰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基层工作者,如同一缕烟火气息,用她真诚的品质,认真的态度,不懈的坚持,温暖着每一个贫困户的心。(李中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