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刘永芳:三入下溪“摘穷帽”带领村民“拔穷根”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兴仁市精神文明办

      刘永芳,女,中共党员,1974年3月生,黔西南州兴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第一书记、驻村组长。 

      2015年5月,刘永芳“抛下”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年迈母亲和正在上初中的孩子,主动请缨,来到一类贫困村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工作中,她以基层党建、群众基础、贫困户精准识别、资料归档等工作为重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5月,她服从组织安排回到了原单位。2017年11月,正值兴仁市决胜脱贫攻坚阶段,刘永芳临危受命,第二次踏上了下溪村帮扶征程,并四处争取扶贫资金9000余万元,让下溪村的基础设施、民风民俗、特色产业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色完成了“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艰巨任务。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刘永芳主动请战,加入了兴仁市统一部署的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4月,出色完成任务后的刘永芳,义无反顾第三次返回驻村岗位。如今,刘永芳作为兴仁市驻村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驻村第一女书记,仍奋战在扶贫一线,继续带领村民走向更加富裕的康庄大道…… 

     

      夯基固本“摘穷帽”,精准施策“拔穷根” 

      2015年5月,刘永芳“抛下”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年迈母亲和正在上初中的孩子,主动请缨,以第一书记、驻村组长的名义来到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开启了她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美女书记驻村有野心,到我们这里只是镀镀金……”刚到下溪村,面对皮肤白净、说话温柔、身体纤瘦的刘永芳,村民们纷纷议论。于是她在心里就有了底:“如果不做出点实事,大伙凭啥相信自己呢?”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刘永芳下决心从党建抓起,她以规范组织生活为抓手,坚持每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请挂村领导上党课、到党员家中一起学习、带领党员观摩产业发展等方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和干事热情。刘永芳还多方争取经费,对村活动室内外环境进行了改造,增设电脑、文件柜、广播等办公设施,进一步改善了服务群众硬件设施。 

      有了党员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刘永芳便带领村两委人员开展贫困户的摸底调查工作,她不分白天黑夜进行走访调查,仅用10多天就跑遍了全村12个村民组910户村民,做到了心中有数。接下来,她采取召开院坝会、议事会、群众会、党员会、夜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村民建议和意见,确保精准识别不多一人、不少一人、不错一人,由于她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全村老百姓无一人提出异议。 

      2015年12月,寒意浓浓,刘永芳带队在荒田组开展危房排查,发现多年在邻县居住的五保老人罗应典已返家中,看着瓦面破损、不通电、缺被少粮的居所,刘永芳立即协调给老人安装电表、电灯,找来施工队查看房屋、拟定修缮方案,并为老人送去棉衣、棉被、粮食及日常生活用品。 

      “我家电灯不亮了。”白家冲组独居老人白玉秋一大早就找到了村委会,为避免夜晚老人摔倒,刘永芳立即购买灯座、节能灯去到她家给予修复。“你们去看看,肖金伦家可能没米了。”王开华到村里提了这么一句,刘永芳开车到镇民政办领取了2袋米送到了肖金伦家…… 

      “刘书记,我家两个人年龄大了,还有一个是病人!”“我家儿子在外打工,他自己也有小孩、负担重,就没钱养我,造成家庭困难!”“我家儿子离了婚,现在在外面打工,小孩他也不管,我们又老了,哪天管不过来就只有把小孩交给政府管了。”……面对村民的诉求,刘永芳都会认真了解,逐一排查后给予解决或解释。 

      “走访要走心,要真正进农家、说农话、干农活、晓农事、暖农心,”就是这种独特的农村工作法,刘永芳很快就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与老百姓的心连到了一起。 

      “别看我们刘书记是一个女人家,干工作却是风风火火,好多男同志都不如她……”村民们完全改掉了对刘永芳当初的看法。 

      2016年5月,刘永芳圆满完成驻村任务后按规定轮换,在老百姓依依不舍中回到原单位工作岗位。 

     

      尽心竭力“摘穷帽”,克难攻坚“拔穷根” 

      2017年10月,正值兴仁市决胜脱贫攻坚阶段,刘永芳被市领导以“点将”的方式临危受命,再一次踏上下溪村的这片热土,面对熟悉的村庄、热心的村民和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艰巨任务,她暗下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她的带领下,下溪村共争取到各级各类帮扶资金9000余万元,实施危房改造91户、住房安全保障工程82户、“温心愿”项目262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4户262人;完成12公里组组通公路和15公里串户路建设,实现全村12个村民组通组路、串户路建设全覆盖贯,安装太阳能路灯505盏,完成自建水冲式厕所125个,完成庭院庭院硬化4800平方米,受益农户240户,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实施特色民居改造109栋、河道治理5千米、雨污水处理管网建设8千米,建成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民族风情广场;实现广电网络、宽带全覆盖;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200亩……一项项帮扶政策的落地落实,成为村民眼中“柔情书记”的刚性为民情怀。 

      2017年底,下溪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在2018年12月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零问题”的好成绩,2019年年底,剩余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她带领的村党支部也先后荣获黔西南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志智双扶“摘穷帽”,激发内力“拔穷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刘永芳在抗疫一线,无畏风险、勇担重任,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后,又义无反顾第三次回到驻村岗位。 

      “化肥、薄膜充足不?工厂开始生产了没……”回到村里的刘永芳担心疫情影响了老百姓的收入,她和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对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等需要,因户施策制定了一系列巩固提升帮扶方案,邀请专业人员开展电工、农业实用技术、家畜饲养、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培训,采取岗位推荐、以工代赈等措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月底,实现全村1000余人外出或就近务工意愿。以此同时,刘永芳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农业生产、家畜家禽养殖、蜜蜂养殖等,全村各类养殖户达100余户,争取到薏仁米种植化肥补贴30余吨、生猪、牛羊补栏补助金30余万元,为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提供了保障。 

      此外,为转变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刘永芳利用农民讲习所、群众大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开展感恩教育,并组织开展文明户、感恩户等评选活动,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争当脱贫致富的模范典型。驻村以来,刘永芳组织开展感恩教育100余场(次),村民接受教育达100%,评选表彰文明卫生户、感恩户400余户,使乡风文明建设一跃成为全市学习的典范。 

      “等我完成驻村任务后一定好好补偿家人们!”谈到这里,扶贫工作中一直坚强的刘永芳几度哽咽。乡亲们的朴实和信任,让刘永芳充满了动力。如今,刘永芳作为兴仁市驻村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驻村第一女书记,仍然奋战在扶贫一线,继续带领乡亲们走向更加富裕的康庄大道……(李鑫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