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勇挑重担的“领头雁”——贵州省惠水县雅水镇党委书记罗文林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党建网

      从清晨到傍晚,在20个村的街头巷尾,每天辗转各个项目点,组织群众、协调施工、监督工程,小镇发展的嬗变之中,他是“奋进者”,更是“实干家”。他就是贵州省惠水县雅水镇党委书记罗文林。

     

      真抓实干,奋力勾勒全面小康“雅水蓝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如何把大家要种的品种选好,怎样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让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是镇党委、镇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这是罗文林在《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中最真挚的开篇语。

      作为雅水的“当家人”,他深知产业发展是这里近4万人的脱贫致富路,因此十分重视,时常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在硐房村的龙须菜种植基地考察时,罗文林不时地俯身查看龙须菜长势,他亲切地关怀基地发展情况:“电商平台的销路拓展好了吗?在这里务工的群众每天的收入是多少?”他还到播潭村白茶种植基地视察白茶管护情况和产销对接情况,并帮助解决了白茶基地厂房电力和管网建设问题。

      在罗文林和干部群众们的努力下,雅水镇的贫困状况实现了根本性转变。2019年底,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4.4%降为0。

      今年,罗文林根据《惠水县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雅水实际情况,调减低效作物种植目标1万亩以上,其中新增龙须菜2300亩、辣椒3000亩、烤烟1500亩,茶叶、蜂糖李等其他经济作物3200亩以上,产业致富的“雅水路”稳步向好。

     

      建强堡垒,点燃抓党建促脱贫的“助推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要想从贫困中突围,就要抓好党建这个最强大的“武器”。雅水镇共计33个党支部,874名党员,带好管好建强这支队伍的重担就放在了罗文林的肩上。

      “党建领航、思想同心;党建凝心、目标同向;党建聚力、行动同力。”这是罗文林抓实抓细抓好党建工作总结的工作法。

      密密麻麻的笔记和笃定的行动印证了罗文林抓好党建的坚定初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因白天忙于走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意,罗文林便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带领党员干部挑灯夜读,严格按照学习要求持续“充电”。在他的带领下,全镇各基层党支部严格开展好“四项教育”,抓实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11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机关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累计142件。

      班子是“火车头”,支部是一线的战斗堡垒。面对部分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罗文林聚焦努力把基层组织打造成承载小康梦想的钢铁战车,亲自督办农村党员发展,公朋村、硐房村等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提升,10个村支书、主任“一肩挑”,14个星级党支部示范创建申报等工作,全面提振基层支部战斗力。

     

      知重负重,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领头雁”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已经参加工作24个年头的罗文林比谁都清楚,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就要做到。

      “乙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仁心者,报国志,英勇逆行。”罗文林就是“执甲逆行者”队伍中的一员。

      凌晨天还没亮,罗文林就来到卡点,在寒风中和全体干部一起排查往来人员和车辆,劝返外出人员。“领头雁”示范带动得好,直接激起全镇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昂扬斗志。21名退役老兵、29名青年志愿者主动申请出战,群众为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送来矿泉水、方便面、机制炭、口罩等价值34000余元的爱心物资,全镇干群上下同心、携手并进,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罗文林主动下沉,深入一线,走村入户,为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而奔走在街头巷尾。2020年“七一”表彰大会上,罗文林荣获中共贵州省委授予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近4万的雅水群众,罗文林是勇挑重担的“钢铁侠”,但面对自己的家人,他内心却充满了柔情与愧疚。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选择把孩子带到雅水上学;心中放不下年迈生病的父母,肩上更有放不下的责任“担子”,他选择了负重前行,扎根工作。

      铁肩沉沉勇挑重担,党旗熠熠照映初心。罗文林始终以战士的姿态,披坚执锐,一往无前。

      (供稿单位:贵州省惠水县委组织部 执笔人:杨正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