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罗朝刚:倾情帮扶 脱贫户成了“养兔状元”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罗书记,感谢你哟,如果不是你的帮助,我哪能走上养免奔康的致富路哟。这不,今年我就卖了1500多只肉免,纯利润都超过了3万元。”9月16日,当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朝刚又走进自己帮扶的脱户毛凤婵的肉兔养殖场时,正在给兔子喂草的毛凤婵马上停下手中的活,高兴地向罗朝刚表达心中的谢意。

    肉免卖上好价钱罗朝刚(右)毛凤婵笑开颜

      曾经是村里脱贫户,家中患重症的父母每月昂贵的医疗费用一度让毛凤婵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如今她却在驻村“第一书记”罗朝刚的帮扶下,成为村里响当当的“养兔状元”。不仅如此,毛凤婵不仅完成了自我脱贫奔康,还带领5户村民一起走上了养兔致富的发家之路。

      今年36岁的毛凤婵和丈夫在村里都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但由于受文化知识太低的影响,多年来,始终没有摆脱贫困。于是,10年前,她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和丈夫就远赴新疆建筑工地务工。靠着吃苦耐劳,每年都有上万元的节余。

      然而,正当夫妻俩计划着多务几年工、多一点积蓄好回家改造房屋时,2015年,毛凤婵的父母却因病倒下了,特别是父亲,其所患喉癌已进入晚期。因其家中突然增加两个病人,支出入不入不敷出,毛凤婵一家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面对家中的突发变故,毛凤婵夫妇只好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家中。毛凤婵在家中照顾两个老人,丈夫依然在当地务工以补贴家用。然而,面对家中两个病人,虽然政府报销了大部分费用,但因为收入有限,孩子上学和家中的日常开销却依然压得毛凤婵有些吃不消。

      正当毛凤婵心灰意冷之时,2019年9月,太和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朝刚到毛凤婵家中走访了解她家产业发展时,获知她特别有想发展肉兔养殖的愿望,但是因为缺少技术,至今都没有迈出第一步后,罗朝刚当即表示愿在肉兔养殖技术上扶她一把。

      有了罗朝刚的帮助,毛凤婵吃下了“定心丸”,她多方筹集到了4万元资金后,罗朝刚就帮助毛凤婵从网上买了养殖肉兔的笼子和60只母种兔,开始了肉兔养殖;在养殖技术上,罗朝刚就叫上驻太和村的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每周定期上门就肉兔养殖技术给毛凤婵开“单灶”......由于有了罗朝刚的帮助,毛凤婵的肉兔长势良好,并在两个月后就陆续有种兔开始产下兔崽。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今年8月底,毛凤婵而在罗朝刚的帮助下,她的母种兔数量已达到120多只,已出售商品肉兔1500余只,获利3万余元,一举成为了村里的“养兔状元”。

      “做人不能忘本。”在罗朝刚帮助下开始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的毛凤婵,就开始琢磨怎样帮助村里的脱贫户一起奔康,她觉得自己的成功是可以被复制的。于是,从今年5月开始,村民任福舟等有养殖肉兔愿望的4户脱贫户,在毛凤婵的帮助下,都开始走上肉兔养殖之路。目前,这几个脱贫户家中存栏的肉兔都有近200只,毛凤婵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等村民的兔子长大了,若需要我帮忙销售的,我也会免费帮他们卖出去。”毛凤婵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有象罗朝刚这样的好干部帮助,致富奔康梦一定会实现的。这一年来,我在罗朝刚书记的帮助下脱贫致富成了现实,我带动脱贫户奔小康也会成为现实。事在人为,要想过上好日子,最主要的还是得靠自己的双手。”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