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饶微微:用真情奉献乡村教育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饶微微,女,中共党员,2014年9月参加工作,余庆县狮子场小学教师。作为一名党员,饶微微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热情,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孩子的关怀,全部默默倾注到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中。 

      饶微微美术专业毕业,在学校却担任了两个班级的数学教学,这是一个与专业不对口的学科。于是,她开始对数学教材和课标进行研究。每天,她都通过网络学习理论,走进有经验的教师的课堂观摩,主动与同事在办公室探讨教法。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她教学活泼,课堂轻松,组织教学有序有趣、加之本身深爱学生。她任教学科的课堂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堂,教学成绩逐年提升,参加优质课竞赛获得市级二等奖。饶微微迅速成长为全镇的教坛新秀,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她也深得领导和家长信任。 

      狮子场小学住校生多,孩子们下午放学后在学校很是无聊,她就结合自己的专业开设了一个免费美术培训班,愿意学习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她还自己花钱为参加培训班的学生买画笔、买纸张,利用每天下午的时间开展培训。对于表现好的学生,她还自己掏钱为学生购买文具盒、笔记本、钢笔等奖品,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美术。在她的精心辅导下,很多学生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学生们创作的11件美术作品先后在上级主管部门举行的竞赛中获奖,这在村级学校是极其罕见的。 

      体育课上,学生们很开心,但一位学生显得很不合群,引起了饶微微的注意。学生告诉她,自己没有妈妈,家里条件很差,没有洗发水洗头,头发都发出了臭味,学习成绩也不好,同学们都不喜欢和他玩。放学后,饶微微就在自己的宿舍里烧了热水,叫来这名同学,像对待自己的弟弟一样给他洗了头发。一边洗头发一边教他怎样注意个人卫生,还说没有了妈妈,自己要坚强,要立志,有什么困难可以和老师讲,老师就是你的妈妈。最后,还把自己的洗发水送给了他。 

      一个冬天,一名女学生迈着蹒跚的步伐走在操场上,旁边的学生都在笑着这名学生。她走上去看了看才发现,这名学生穿了一双很不合脚的大皮鞋。皮鞋已经被水泡烂,底是底,面是面,脚丫在中间全能看见。女学生拖着这双早该扔掉的破鞋走在操场上。顿时,她红了眼眶,在询问这名住校生没有其它鞋子之后,她马上回到寝室脱下了脚上刚买的棉鞋,穿上了冰冷的运动鞋,跑着去操场让这名学生穿上自己的棉鞋,把那双补都补不好的烂皮鞋扔进垃圾桶。学生一边换鞋一般说:“饶老师,等周末回家有鞋子了,我就还你的鞋子。”她却一直说,孩子,不用还了,这是送给你的。 

      一个冬天的晚上,饶微微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两名学生跑来告诉她,晚自习时有个一年级的女生一直哭。虽然她不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却急急忙忙的跑到教室。询问后得知这名女生是因为想爸妈而哭的,她很理解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子住在学校,父母又在外务工,长时间见不到父母的那种孤独而害怕的心情。她把孩子搂在怀里并安慰说,爸爸妈妈不在学校,老师就是妈妈,不用怕,现在妈妈就抱着你。当知道孩子是头一天生日时,她马上组织教室的学生给她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孩子感动的哭着,她也哭了,只是她不愿意让孩子看到,默默的走到教室角落悄悄地抹眼泪。她没有礼物送给学生,就把自己头上新买的发夹送给了学生,又像妈妈一样给孩子送祝福。晚自习后,她给孩子买了牛奶,看到孩子露出可爱的笑脸,她才又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刚参加工作,还没有发工资的她,看到一位学生的爷爷到校看望学生,无意听到老人诉说着他遇到的苦处,听说老人没钱看病之后,她二话没说,回到宿舍拿出200块钱就塞给了老人,陌生的老人激动得留下了眼泪。老人病好后到办公室感谢她,学校才明白是她做的好人好事。而她却强烈要求学校千万不要公开,不求任何表扬和感谢。她说:“做好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夸奖,是自己发自内心的想帮助别人,看到这样的老人,我的内心很是酸楚,虽然我也是刚参加工作没得钱,但我可以挤点生活费帮助他。” 

      班上有名学生家来自毕节,妈妈带着三个孩子租了一间民房住在学校后面,家庭条件十分艰苦,三姊妹均在上学。家里没有电视机,饶老师结婚时因为新买了电视机,就把自己的旧电视机从余庆拉来送给了这名学生,还自己掏钱为她家安装了电视网络。她说:“家里没有电视,孩子周末假期对外面的世界毫无了解,送一台电视,就是给孩子打开了一扇走进外面世界的大门。”“家里有了电视机,进出都要热闹些,孩子们也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学到很多知识,真的很感谢饶老师。”这名学生的妈妈激动的说。 

      看到教室里的饮水机损坏严重,饶微微便联合几个朋友,再自己凑些钱给学校捐了十台饮水机。看到家庭贫困的学生,就给他们买衣服,买文具,买需要的学习用品。每年“六一”儿童节,她都给班上没有吃过生日蛋糕的孩子买了一个超级大蛋糕,大家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吃着蛋糕,和孩子们一起过一次有蛋糕的生日。疫情期间,她主动捐款1000元支持国家抗疫工作,还捐款为狮子场小学没有手机看网课的学生买手机。在学校的每天,她几乎都是最晚一个下班。学校的各项工作,她都主动承担,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就推诿,也从不因为自己不是学校领导就事不关己。“有什么临时性工作和困难,找饶微微一定有效果。”狮子场小学任真林老师这样说道。 

      办好乡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饶微微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了新时代乡村教师的光荣使命。把大爱洒在狮山大地,把真情奉献给乡村教育,成为狮山人民心中的好老师。(张忠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