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传承“空中拼刺刀”精神——“空中王牌”今朝尖刀更锋利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解放军报

      “截获目标!”“发射!”烈日当空,一场空中对抗激战正酣。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年轻飞行员陈鑫浩,面对来自不同方向多批“敌机”的拦截,与战友灵活协同、勇敢出击,在兵力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零损伤”的代价一举“击落敌机”17架。

      “你很难想到,陈鑫浩驾驭这款新型改装战机飞行时间刚过100小时。这种情形,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空战情形何其相似。尽管跨越历史的天空,但咱们飞行员骨子里的胜战精神仍然充盈如初: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王海大队”大队长杨俊成说。

      1951年10月,组建刚满一年、人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的队伍,在大队长王海带领下飞赴朝鲜战场,投身抗美援朝战争。

      纵然敌众我寡,仍敢放手一搏。大队长王海率队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造了“15∶0”的空战奇迹;飞行员孙生禄驾驶的战机被敌机击中后,他毅然放弃跳伞机会,驾驶熊熊燃烧的飞机冲向敌机群;飞行员马保堂为掩护战友,与数架敌机展开空中格斗,打得敌人阵脚大乱、落荒而逃……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空,该大队年轻飞行员们凝聚起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空中拼刺刀”精神,荣立集体一等功,被空军命名为“王海大队”。

      “一幅幅抗美援朝战场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条条空战航迹,记录着中国空军第一代飞行员为国征战、不畏强敌的勇敢顽强,是激发战斗精神的强大动力源。”空军“金飞镖”得主、该旅某大队大队长汤书杳向记者介绍,旅荣誉室是飞行员的精神殿堂,新飞行员入列、重大任务出征等时机,他们都会来到这里接受洗礼,汲取向战而飞的无穷力量。

      该旅荣誉室展台里,陈列着一份编印于1951年11月22日的《战斗小报》。头版新闻这样描述:“本月十八日,我一〇三部队在和184架敌机的空战中,获得击落、击中敌机6架的空前胜利,我方除一大队飞行员焦景文机身中弹八处、仍安全返航外,余均无损失。”报纸上面还有战斗英雄王海的撰文:“中国军队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因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有一颗不怕死的心。”

      如今,虽然空战模式已发生很大变化,但“空中拼刺刀”精神在该旅飞行员心中依然熠熠生辉。

      一次,该旅赴西北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上阵时,靶场天气突变,狂风肆虐,4个靶标被吹飞了3个。导演部指示:打与不打,你们决定!

      打,风险明摆着;不打,将错失在恶劣天气验证武器装备极限性能的良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时任“王海大队”副大队长王立登上战机加力起飞,超低空突破蓝军层层拦截,精准命中仅存的“半个”靶标,首创某型导弹极端恶劣条件命中纪录,一举夺得“金飞镖”。

      “历史告诫我们,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空军,就无法守护和平的天空。今天,面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我们更应该‘敢’字当头,把尖刀磨砺得更加锋利!”已成长为这支王牌劲旅参谋长的王立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在海上方向与外军飞机当面相遇日益频繁,每次都以专业的应对、果敢的气势,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新时代号角催征,“空中王牌”今朝尖刀更锋利。夜间轰炸射击、海上对抗空战、战术空中加油……他们用一个个“首次”,展现新的风采;把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他们用一项项纪录,续写新的辉煌。(张磊峰  特约 迟玉光  通讯员  尚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