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第一书记方建新:在山村留下动人故事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仲夏清晨,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一丛丛扶桑花,艳丽绽放,正在漫步的女子摘一朵戴在头上,期盼太阳从她们鬓边升起。

      一缕缕淡淡的晨雾象绸带飘在湛蓝的天空,村前村后,新建楼房粉壁黛瓦、飞檐翘角,环村公路宽敞平整,木质栈道纵横交错,一幅和谐秀美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三年了,村里发生的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方建新的真情帮扶。

      范家村依江而建,这里住着六百多户村民,全村人口近三千人,是该区第二大自然村。就是这样一个水陆交通便利的村子,曾经却是鹰潭市体量最大的省级贫困村。在穷困的时候,当地村民还流行着一句谚语“一年忙到头,屁股在外头”。

      2018年,江西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干部方建新,由单位委派来到这里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在两年的时间里,他脚踩乡村的泥土,心中装满贫困群众,带着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从摆脱贫困入手,促进产业下沉,靠村民自治,从贫困荆棘中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路,使范家村实现脱贫摘帽,并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范家村扶贫典型事例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说起驻村第一书记方建新,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最真切的话就是“我们家的方书记”。

     

      空巢老人的“干儿子” 

      孝老,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

      范家村有70岁以上老人上百名,而且大部分是空巢老人,如何让这些老人过上幸福生活,成了方建新的一块“心病”。2019年4月,方建新组织村委会成立了互助养老中心,为村里的空巢老人提供一日三餐,70至89岁的老人每月只需支付200元就可到互助养老中心用餐,90岁以上老人用餐免费。每天,这里都会迎来村里74位老人。

      老人们餐后在互助养老中心惬意地喝茶、聊天、文娱活动,工作时段外,方建新也经常过去陪老人唠唠嗑,下下棋,明知老人的棋艺不行,但方建新总是让着他们,使他们享受另一份满足和自豪,有时还引来阵阵喝彩。通过拉家常式访谈,方建新对老人们的需求以及养老中心的情况了如指掌,哪怕是衣食茶饭,他都一件件装在心里。

      看着老人们在养老中心吃得好,过得好,方建新喜笑颜开,但心里却又泛起了忧虑。老人每顿饭至少要保证两菜一汤,互助养老中心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镇村补贴、乡贤捐助和挂扶单位捐赠,互助养老中心的运转费用根本不够,经过几个辗转反侧,方建新想,“输血”只能解决当前一时之需,“造血”才是长远之计。

      经过多方考察,方建新帮助村里成立了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建起了光伏发电、田园综合体多项产业。2020年,全村集体产业利润有望突破5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使互助养老中心有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看着这些老人们能够无忧无虑的安享晚年,方建新的心才渐渐踏实了。

     

      “我是个孤寡老人,但方书记比儿子还亲,问寒问暖,家长里短,每一件事都帮我操着心”,今年94岁的老奶奶张贵娥用最掏心的话,表达出对方建新的感激之情。

     

      巾帼力量的“主心骨” 

      “谁说女子不如男,脱贫更靠半边天”,“方书记就是我们范家妇女志愿服务队的主心骨”。范桂香喜悦地说,脸上满满的自豪却又带着点羞涩。

      近几年来,范家村实施危旧房改造、村内道路建设、改水改厕等一系列工程,村容村貌和乡风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一些农村陋习还不同程度程度存在。

      范家村百分之八十的男人都出门“打工”,留守在村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儿童和妇女,妇女是村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如何发挥妇女在树立新时代文明乡风的作用?方建新又开动了脑筋。

      下班后散步到村民广场,方建新看到一群妇女在跳广场舞,顿时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们要争取的对象吗!他赶紧拉住领舞的范桂香,说出成立女子志愿队的想法,范桂香爽快地说:“你远离省城来到艰苦农村,和我们吃住在一起,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我们这些妇女有义务跟着你干!”

      不到半年,范家村女子志愿队就壮大到58人,年龄最大的75岁。村庄路面需要打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需要照顾,贫困户家里需要帮助……只要哪里有需要,都能看到女子志愿队的身影。

      村里的贫困户范大爷,70多岁,无儿无女,一次手术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屋里臭气熏天。方建新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志愿者们轮流帮助范大爷清扫房前屋后,改善生活环境。在志愿者的轮流照看下,范大爷的家亮堂起来了,身体也恢复得很快,走到范大爷家门口,志愿者都会自觉进屋和范大爷拉拉家常。

      方建新积极动员留守妇女参加“女子志愿队”,在村里开展打扫村庄卫生、开展卫生评比、进行民事代办、开展道德评议“扫、评、代、议”治理创新,把范家村打扮得清新如画,乡村幼儿园,文化广场,“一元钱”看病服务......如今,村里人也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留守儿童的“好父亲” 

      家庭的幸福和安宁,取决于他们的孩子们。

      “我是孤儿,奶奶身体又不好,我不想读书了。”10岁的范涛说出的话让方建新心疼不已。

      在走访贫困户范员秀家时,方建新得知,五年前的一场车祸夺走了范涛爸爸的生命,原本富贵殷实的五口之家突失去了经济支柱,范涛妈妈对这个家庭渐渐失去了信心,不久就扔下三个小孩,再也没回来过,奶奶范员秀只得独自一人抚养三个孩子。

      孩子的教育耽误不得,方建新第二天就到区教体局为范涛三兄妹协调落实了“春蕾计划”,还为范涛一家争取了低保名额。

      范涛的读书问题解决了,村里还有一批留守儿童。方建新常年吃住在村,自己的孩子不在身边,看着村里像范涛一样的留守儿童课后上山入水玩耍嬉戏,安全得不到保障,心里又涌起了父亲般的责任。

      方建新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提出在村里开办“假日学堂”,得到了村干部们的全力支持。翻新老村部一间房,重新置办桌椅文具,配备6个“学堂先生”,范家村的“假日学堂”建起来了。

      假日学堂大门对留守儿童敞开着,却没有多少留守儿童进去。于是方建新和5位老师一起开展家访,用心聆听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当问到范涛为什么不愿意到假日学堂读书时,范涛沉默许久后说:“我想爸爸妈妈。”说完,眼泪哗哗地流,方建新深情地抱着孩子,用父亲般的手抚摸着孩子的头,安慰着小范涛。

      每一个孩子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小宇宙”。方建新明白了,假日学堂”发力点还在于心理健康辅导。方建新与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取得联系,请心理学系的老师,为有心理创伤的留守儿童作“心理疏导”、“情感关怀”,慢慢地,“假日学堂”已成为范家留守儿童的假期“乐土”,这些小家伙也和方建新熟悉起来,经常和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在这些留守儿童的眼中,方建新就是他们心中的好父亲。

      近年来,方建新获评区委、区政府“最美第一书记”,市委、市政府“先进第一书记”,同时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公室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方建新在范家村脱贫攻坚路上走出了另一种人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