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瑾:扶贫路上“巾帼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河南日报

    李瑾给贫困户讲解政策(刘康军 供图)

      

      “李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第一书记李瑾,江西省莲花县荷塘乡珊溪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李瑾是莲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珊溪村第一书记,2020年已经是她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五个年头了。五年来,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以进取的开拓精神,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路上彰显不平凡的“她力量”。

      

      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

      刚来到珊溪村,看到泥泞的马路、陈旧的房屋,李瑾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但是她没有退缩,她认为,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需要我。于是,她从抓党建入手,凝聚班子力量,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起来。

      通过民主决定村里的大事小事,把村干部的干劲鼓动起来,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五年,全村修建硬化村组主路5条共4756米,硬化入户路9972米,修建了18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打造新农村建设点3个,为村民修建2个休闲娱乐场所,在全村安装亮化工程路灯110盏,修建了一座旅游公厕。

      现如今,珊溪村的傍晚,各个新农村建设点经常会传出欢快的音乐,村民们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发展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珊溪村地处偏远山区,人口多、底子薄,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李瑾一方面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成立合作社,经营家庭式茶园农庄,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又为农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增加了收入。

      另一方面,她鼓励贫困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小规模种养。贫困户李会雄想贷款发展土鸡产业,可他的妻子担心亏本不同意,并与他发生较大矛盾,李会雄首先想到的就是李瑾。

      得知情况后,李瑾三番五次来到李会雄家耐心给他妻子做思想工作,宣讲贴息贷款政策,并聘请专家帮他们规划养鸡事宜,甚至私人出资2万元资助李会雄做起步资金。

      在李瑾的帮助下,李会雄尝试养殖了1000羽土鸡,年终李瑾又协助他们找好销路,以每只200元的价格将鸡销售一空,这次,李会雄的妻子笑得合不拢嘴,说道:“多亏了李书记我们才能把养殖场办起来。

      

      点滴小事赢得百姓真情

      在珊溪村,村民们无论大事小事,只要遇到困难,李瑾都会出现在他们面前,帮他们解决。贫困户刘王苟患有严重的矽肺病,他常用的吸氧机不但陈旧而且噪音大,也不方便挪动,他妻子想买个新的吸氧机,又担心价格贵不懂操作,李瑾知道后,来到刘王苟家中对他妻子说:“新的吸氧机我会想办法解决,你就安心好好照顾你老公。”

      几天后,李瑾就带着新购置的吸氧机来到了他们家,为他安装,并手把手教他们使用方法,刘王苟一家对此感动不已。

      近五年的时间,1400多个日日夜夜,李瑾几乎每天都在村里为村民们想办法,解难题,谋出路,在她的带领下,珊溪村的贫困户已累计脱贫85户计313人,剩余2户6人也将于今年实现脱贫,李瑾也连续四年被评为莲花县优秀第一书记,连续三年被评为荷塘乡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是对她成绩的一种肯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