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蒋建生:山村扶贫“铁队长”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新华网

      

      

      在湖南临武县万水乡卢市村,有一位穿着朴素、皮肤黝黑,一副庄稼人模样的扶贫干部穿行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村民都亲切地叫他“铁队长”,同事们习惯地叫他“老铁”。他就是县委派驻卢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临武县委政法委干部蒋建生。

      蒋建生在乡镇工作20多年后调到县委政法委,他不论在乡镇、在机关,做事干脆利索、敢于碰硬、知难而上,大伙都说蒋建生是个“铁汉子”。老蒋以“铁”的精神,“铁”的作风、“铁”的干劲做好工作,他在临武县“老铁”的绰号就此叫出了名气。2016年6月4日,蒋建生来到边远山区万水乡卢市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蒋建生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敢于下劲吃苦,驻村扶贫‘老铁’就是百里挑一的优秀人选。”临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朱超说。  

      卢市村是省级贫困村,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蒋建生从驻村帮扶的第一天开始,以“铁”的举措,走村访户,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时间表、责任书,实行挂图作战。

      在蒋建生的扶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卢市村80户贫困户,290人贫困人口的名字,居住方位,致贫原因等数据资料。“入户走访,驻村“注心”,联络感情,结对“穷亲戚”,与贫困户感情交流是我做扶贫工作的关键”。蒋建生说。

      就这样蒋建生在短时间里,把全村所有贫困户、非贫困户名字叫得出,居住房子弄得一门清。现在他在村里开展工作时,村内的狗看到他都是亲切地摇尾巴。卢市村民都说:“蒋队长驻村帮扶卢市村,头脑里装满的是一本“民情经”、“百事通”、“活字典”。

      2016年11月22日,是迎接省、市扶贫检查的关键时候,正在这骨节眼上,蒋建生妻子临产,他还在为贫困户卢明亮办理低保手续忙碌着,等老蒋忙完村里的事情赶到医院,小孩早已哇哇坠地,“铁队长”抱着婴儿热泪盈眶,深感内疚。

      “蒋建生骨子里想的都是工作,全身充满脱贫攻坚的‘正能量’,村里的事、贫困户的事不办好,他就心不安。”万水乡党委书记陈海斌说。

      在卢市村,6组单身贫困户卢当国和7组寡妇贫困户田仁兰脱贫后联姻结亲开起“夫妻店”;3组贫困户卢体军脱贫加入合作社;5组贫困户卢当立脱贫自荐当组长,写入党申请书;这些都在全县被传为佳话。乡亲们都说:“卢市村这些精彩的脱贫故事,都是‘铁队长’倾心帮扶涌现的新鲜事。”

      山村扶贫“铁队长”蒋建生在卢市村驻村扶贫5年,足迹、汗水、真情见证着山村的变化;产业、果实见证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满满笑容。近几年,蒋建生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长,2018年获全县“十佳优秀”工作队长荣誉称号。(李进科 蒋仁义 高振凯)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