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守岛卫士”王继才:坚守平凡 创造不凡
    发表时间:2022-07-19 来源:党建网
    董万成
     

      王继才,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原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因突发疾病永远倒在了他坚守32年的开山岛上,2019年先后被追授“人民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32年执着坚守,王继才守是对伟大祖国的赤胆忠心。1986年7月,王继才被小船送上了开山岛,这里乱石嶙峋,蚊虫飞舞,老鼠和蛇在脚下乱窜,几排营房空无一人,没电、没树、没水,雨水池里还爬满了虫子、蛤蟆……在他来前,先后有4批人在岛上只坚持几天就“落荒而逃”,他却毫不动摇:“我答应过组织来守岛,说话要算数。”从此,他在只有妻子、小狗和家禽陪伴的孤寂环境下,日复一日地让五星红旗在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开山岛上高高飘扬。32年升旗、敬礼、守岛,王继才坚决守护祖国一寸一毫领土,用实实在在的忠贞报国行动诠释满腔爱国热情。

      32年执着坚守,王继才守是对平凡事业的无限热爱。开山岛生存环境恶劣,王继才夫妇冬天被冻得躲进山洞,夏天被蚊子追着咬,身上常年患有湿疹,柴煤用完吃生米、粮食没了撬吃生牡蛎……凭着对事业的满腔热爱,他们在每日巡岛、观天象、护航标的同时,一点一点从岸上运泥土肥料,将寸草不生的“石头岛”变成了植被茂盛的“绿岛”。32年里,他们仅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连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坚守执勤没有及时赶回。32年扎根岗位、无怨无悔,32年青春奉献给开山岛。王继才感人事迹的背后,折射出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不一定非得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成绩,在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巨大的困难挑战时,只要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百折不挠的意志、矢志不渝的定力,就一定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在奋斗中收获成功。

      32年执着坚守,王继才守是对邪恶势力的凛然正气。偷渡者等不法分子妄图行贿,王继才一口回绝:“只要我在这个岛上,你们休想!”哪怕他工资收入极其微薄,连儿子上学的费用都拿不出来,他也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操守,借钱给儿子上学,坚决拒绝诱惑。为了还债,他冬天在冰冷的海水里摸螃蟹捞海螺,母鸡下个蛋都舍不得吃,拿到岸上换钱。无论岛上的条件多么艰苦、日子多么清苦,面对形形色色的歪门邪道、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王继才始终“百毒不侵”、保持凛然正气,将一个个邪恶势力和不法分子“拒之岛外”,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清廉与操守。一名党员干部守住一次清白容易,但一辈子永守清白殊为不易。王继才用一生的清廉本色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正气刚强亮千秋心底无私上层楼”。身为党员干部的王继才将“人民的公仆”牢牢刻在心底,永远保持对事业的无比崇敬之心、对工作的无比热爱之情、对奋斗的无比执着之劲。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立足本职作贡献,终生无悔不变质,就一定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书写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