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这个寒假,张桂梅又踏上了家访路……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19日电(记者庞明广)一年一次的寒假,对许多师生来说是难得的休闲时光,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一天都没闲着。

      2月6日,华坪女高放寒假。早上8点,学生前脚刚出校门,张桂梅便从学校出发,开始挨家挨户到高三学生家里家访。

      利用寒暑假家访,是张桂梅教书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年过六旬的她身患10多种疾病,身形已经有些佝偻,手指、胳膊、颈背上贴满了止痛膏药,每天还要大把大把吃药。可即便如此,她依旧坚持要家访。

      张桂梅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农村,家庭条件普遍较差。“高三是高考冲刺最要紧的时候,女孩子思想包袱重,我要实地到学生家里去,帮助学生家庭解决困难,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学习。”

      2008年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张桂梅已累计到1550多名学生家里进行家访,足迹遍布丽江市一区四县,行程11万多公里。

      冬日的丽江山区,山高路远、天寒地冻。为了节省时间,不给学生家添负担,张桂梅和同行的老师在车上准备了面包、方便面、矿泉水,路上饿了就拿出来充饥。多年家访,她从没在学生家吃过一顿饭。

      自己啃馒头、面包,可张桂梅对学生却十分大方。

      华坪女高办公室主任张晓峰说,在家访路上看到老乡没衣服穿,张桂梅就会把外套脱下来,披在老乡身上,把自己带的钱都送出去了,她还要把同行老师的裤兜挨个掏空。

      多年前的一次家访,让张桂梅的“闺蜜”、华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秀丽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学生家在一个偏远的傈僳族寨子,张桂梅爬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赶到。

      “我们到了一看,学生家的木板房很破旧,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王秀丽说。

      当时,学生的母亲正在山上放羊,听说校长来访,赶紧跑回家里。见到张桂梅后,这位母亲十分高兴,从家里拿出一卷发黄的塑料布,一层层打开后,里面包的全都是女儿的奖状,每一张都是崭新的。

      这位母亲把奖状一张一张铺在地上,非常骄傲地对张桂梅说:“您看,这些都是我女儿的。感谢您,不然我女儿就没书读了。”

      离开学生家时天色已晚,扑面的寒风让王秀丽下意识地裹紧身上的大衣。可她回头一看,张桂梅身上的棉外套竟然不见了。

      “我问她外套去哪了,她不说话,一直呵呵地笑。”王秀丽说,在她一直追问下,张桂梅才不好意思地说,刚才看学生母亲穿得单薄,就把衣服脱给了她。

      “你看这位母亲这么骄傲,支持孩子读书,你不为她高兴吗?”张桂梅笑呵呵地说。

      自2008年建校以来,已有1800多名大山女孩从华坪女高走出大山、考上大学。2020年高考,华坪女高高三159名学生中,有150人达到本科线,本科上线率高达94.3%,其中一本上线人数70余人。

      许多大山女孩命运的转机,就是因为张桂梅的家访。

      有一年寒假,张桂梅到华坪县荣将镇家访。在街头,张桂梅一眼就看到高三学生山启燕正在路边摆摊卖甘蔗。“都要高考了,不好好在家看书,咋跑来卖甘蔗?”张桂梅生气地问。了解到山启燕父亲患病、家庭困难后,她给山启燕打气说:“好孩子,要争气考上大学,以后就不用过这种日子了!”

      自此之后,张桂梅经常偷偷给山启燕塞生活费,直到她顺利考上大学。如今,大学毕业的山启燕已成为华坪县的一名幼儿园教师。

      今年2月6日至16日,兼任华坪县儿童之家院长的张桂梅,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这两天陪着孤儿院的20多名孤儿一起过春节,其余9天全部用来家访。短短9天,她跑遍丽江市华坪县、宁蒗县、永胜县山区的104个学生家庭。

      在家访过程中,张桂梅发现有3名学生的父母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打工不能回家过年。“我把这3名学生也接到福利院来和我一起过年。”她说。

      2月16日晚,结束家访的张桂梅回到学校,全身疼痛难忍,连呼吸都困难,张晓峰马上送她去医院吸氧。

      2月19日,记者再次联系张桂梅,电话那头的她声音十分微弱,正躺在床上休息。“我实在是太疼了,可我不放心这些孩子。”张桂梅说,“新的一年,我的愿望是大山里的孩子们都能飞出去,飞得越高、越远越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