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杜富国:怀着初心继续奋斗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怀着初心继续奋斗 

    ■杜富国(口述)

     

      我出生在革命老区遵义。在遵义那幢著名的二层小洋楼里,一场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会议,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从我儿时起,父亲就经常给我讲述祖辈冒死救助失散红军、强渡乌江等英雄故事,把红色基因种在了我心里。在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熏陶下成长,我立志从军并在18岁那年如愿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军人。

      当兵入伍,我觉得应该真正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做些事情。入伍后,听闻猛硐乡几千亩茶园因为雷患30多年无人敢进,富宁县沙仁寨87个人被地雷炸得只剩78条腿,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震撼。于是我响应党的号召,来到英雄的扫雷大队,选择了为人民排除雷患这项此生最让我骄傲的事业。

      在扫雷队有个传统,新同志第一次进雷场,必须由党员干部带头走在前面。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跟着我的脚印走”。大队长这样教会了中队长,中队长又教会了班长,班长又教会了战士……这个不成文的传统做法,成为扫雷队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觉。每逢重要关头,共产党员都会叫响“让我来”。

      2016年11月,走上雷场不到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人问我为什么想要入党,我的回答是:“入了党,就有资格走在前面挑担子、带头干。”战争年代,扛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和平年代,在我们大队,入了党才能获得“走在雷场前面”的“特权”。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我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铭刻在了心中,时常对自己说,扫雷兵,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要担常人不敢担的风险,就是要啃难啃的“硬骨头”!

      有一次,在天保口岸4号洞雷场,队友唐世杰发现一枚引信朝下的火箭弹,清除表面浮土后,又发现了4枚,并且引信裸露在外,处置不当就会引爆“雷窝”。我让唐世杰撤出安全区域,独自一人冷静地排除了一触即爆的地雷。在八里河东山某雷场,班长刘贵涛探到1枚罕见而危险的抛撒雷,见此情形,我一边说“班长,这种小事,让我来就行了”,一边匍匐到地雷前,开始小心谨慎地作业。虽然处置地雷面临的风险是巨大的,但我觉得,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就应该有共产党员冲锋的身影。

      雷场凶险无情,随时面临伤亡。2018年,我在一次排雷作业时,突遇一枚加重手榴弹爆炸,身负重伤。说实话,刚开始知道自己失去双手双眼后,我有过担心、有过彷徨,但我又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何时都应该直面挫折,勇于迎接挑战。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我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我还有生命,有双腿双脚,有耳朵嘴巴,还可以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有人问我,后悔吗?我也问过自己。但内心的声音告诉我:尽管我再也不能和战友并肩战斗了,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入党时的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

      我是一名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在我失去双手双眼后,党和人民给我送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授予我“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仪式上,习主席轻轻扶着我的手臂、拍着我的肩膀,嘱咐我“把身体养好”。这是我一生的荣耀。从治疗到康复,从美容义肢到吃饭辅具,从“富国挺住”到“富国加油”……党和人民给予的关爱鼓励让我倍感温暖,也激励着我坚持做好康复训练,多做有意义的事,做一个有用的人,时刻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用自己的坚强支撑起军旅人生的希望,用自己的豁达乐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用自己的拼搏进取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走实人生的每一步。

      没有信仰的人生是没有力量的。有了信仰信念的支撑,我知道雷场离死神很近,仍坚决去扫雷;知道雷场上每前进一步危险就多一分,仍冲在最前面;知道受伤后的康复之路充满挑战,仍越挫越勇越向前。怀着入党时的初心努力追梦、继续奋斗,我决心在未来的征程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不辜负党的关怀和培养。

      (作者现为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四级军士长。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文字记录整理:朱继承、关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