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壮乡赤子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的学生岁月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广西日报

      2008年,黄文秀考入山西省长治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在这里,黄文秀度过了4年的青葱岁月;在这里,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她勤奋努力,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这里,在她的心中,早已深深种下了一颗报效家乡的种子。

      从此,一颗赤子之心,将两个距离近两千公里的红色老区紧紧连在一起,一位朴实的壮家儿女,写下了她人生的青春之歌。

     

      赤子初心: 

      求真、求实、求善、求美 

      时间已经久远,但谈起黄文秀这位“可爱、开朗、勤奋”的广西姑娘,大家的回忆却如泉水般喷涌而出。

      她快乐得像一只清晨的小鸟。

      “山里来的姑娘,不羞涩,很大方。”同班同学杨洁说,课余时间,黄文秀会跟大家聊广西的生活环境。她说,广西的环境很美,山里人都很好客。

      “每次远远地看到我们老师,她都会大声地打招呼。”原学院政法系系主任杨晓娟对这位学生的印象深刻。

      “她不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但每次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同学李琴说,她开朗爱笑,是个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和烦恼的姑娘。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黄文秀深刻地认识到: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

      从大一开始,黄文秀就与几个家庭贫困的同学一起去勤工俭学,发传单、补课,帮助相关机构招生……每年暑假,为了节省车费,黄文秀都没有回家。

      班里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少,黄文秀却从不谈自己的困难。班里开展慰问福利院的公益活动,黄文秀总是忙前忙后,捐物出力;班里推荐贫困补助名单,黄文秀总是坚持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

      “求真、求实、求善、求美。”长治学院的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位农村女孩。

      “为什么这个逻辑关系会是这样?”“为什么搞好民族团结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学习经济学,怎样才能把贫困地区的经济搞好?”……思政专业的课程,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都非常枯燥,但黄文秀甘之如饴。每当下课,当同学们都离开教室时,黄文秀还在与老师交流,寻求答案。

      在黄文秀的一份试卷中,我们可以找到他思考的答案。

      那是她大四时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的一道分析题——“一个理想主义者在贵州山村”,讲述了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徐本禹放弃学籍到乡村支教的故事。

      黄文秀写道:“我认为徐本禹的人生价值选择是正确的,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学习。”

     

      坚定信仰: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已退休一年的原政法系党总支书记程过富还记得这个他们班里唯一的广西学生。

      “你的成绩还不错,为什么来长治?”

      “程老师,我们百色是革命老区,长治也是革命老区,都是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我想到这个地方来。”

      刚刚结束入学军训,黄文秀第一时间写了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给了辅导员老师。

      她每个月向组织提交思想汇报、入党心得,她越来越坚定心中的信念,每次学习,她都会与程过富等老师一起交流学习心得。

      杜利英是黄文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老师,她说,每次黄文秀与她讨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心得,总是带着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她的读书心得。

      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没有政府的扶贫资助,家里不可能供我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都是发自内心的。”她跟老师同学们这么说。

      百色和长治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熔铸了黄文秀坚定的信仰。毕业后,她用自己年轻而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党敬业、忠诚担当的品格。

     

      不负韶华: 

      实现自己“心中的长征” 

      在一次与程过富老师的谈心中,黄文秀透露了想回到百色当一名中学老师的想法。当时,程老师劝她:“你还年轻,可以再努力一把,去考研究生。当你上了更高的一个台阶,就能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

      黄文秀原班主任闫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各省教育差距和语言沟通问题,黄文秀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

      黄文秀找闫建华说出了内心的迷惘。闫建华告诉她,要相信自己,找到差距,找对方法,一定能后来居上。

      经过努力,黄文秀在不断地进步。到了大三时,她的总成绩已经进入班级前10名。

      这时,黄文秀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决定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是,同学们每天就看到了这样的一个黄文秀——一个“考研杯”,装了一大杯水;一个“考研包”,装满了考研书籍和面包……在图书馆里,她一待就是一整天。

      在备战考研的同时,黄文秀还坚持勤工俭学,哪天回来晚了,图书馆里没了座位,大家准能看到一个在路灯下看书的身影。

      “我是个‘打不死的小强’。”在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后,黄文秀第一时间与系主任和任课老师分享了成功的喜悦和感谢。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这位壮家姑娘毕业之后,又从大城市回到大山,带着她的知识、她的理想、她的担当,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心中的长征”。

      青春之花,就是要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斯人已去,但母校不会忘记。长治学院第一时间向百色市委宣传部发去唁电,安排党委副书记和黄文秀就读本科期间的班主任参加告别仪式并敬送花圈寄托哀思。

      长治学院还发出了向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的决定,在校园网、官方新媒体号等持续发布黄文秀事迹报道。

      长治学院各级党团和学生组织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征文、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黄文秀的事迹和精神,表达对黄文秀的怀念。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她是我们长治学院人永远的榜样和骄傲。”长治学院院长茹文明说。

      “她给我们长治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表示,我们要把她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长治学子中传下去,鼓励他们像黄文秀那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记者 梁莹 林亮 雷倩倩 通讯员 王中 李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