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糜林被追授为江苏“时代楷模”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这是糜主任帮我们种植的桃子,今天专程带过来给江苏亲人尝一尝……”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村民杜国蓉不远千里,专程带着一篮示范园里种植的桃子来到江苏。她说,这是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里种植的桃子,在糜林团队的指导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这是在江苏“时代楷模”发布会现场的一幕。日前,本报率先报道的果树栽培专家糜林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江苏省广电总台举行,糜林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一身土、两脚泥,是你永恒的本色。农民富、农业兴,是你一生的追求……”糜林是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把科技兴农、助民增收作为毕生奋斗目标,农民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哪里穷他就往哪里跑。33年来,他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四川、贵州、新疆等中西部地区4个省区、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多万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

      “心系农民,脚踩泥土,为农民服务到底。”糜林用一生为这句话做了最生动的注脚。2020年2月18日,糜林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糜林同事回忆:春节放假前一天,他带着徒弟在试验田里修剪猕猴桃树;就连去看病的当天,他还绕道看了看试验田里的草莓……

      “感谢糜主任指导,让我们新疆的葡萄有江苏的味道”“我们效益的增加离不开糜林团队的指导”……发布会现场,无数糜林曾经帮助过的农民通过视频短片、访谈互动、视频连线等方式,隔空讲述了与糜林之间的点滴回忆,表达对他的缅怀和敬重。

      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亲手将证书和奖章交到糜林女儿糜蓉手中。“糜林同志是我们团队的优秀骨干,是我们的亲密战友,他没有做完的事业,我们一定会继续干下去!”赵亚夫几度哽咽,“我今年79岁,我还要和团队的同事们一起,活到老,学到老,为农民朋友服务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糜林生前的手机被称为“农技110”,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如今,这部手机交到了糜林的徒弟万春雁手里。“这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更是糜主任和他的家人对我的一份信任。”掏出手机的一瞬间,万春雁泣不成声,“我要和所有果农讲,我们还在,糜主任也在,我们会把这条技术服务的路一直走下去,把亚夫精神、糜林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没有什么本色比泥土更醇厚,没有什么境界比无私更宽广,更没有什么思念比传承更久远。”糜林短暂的生命定格在了57岁,但他身上闪耀的精神之光永存。(记者 郑晋鸣)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