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花儿”沐春风 倾心育未来——呼和浩特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结引领首府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展现了首府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面貌。

      举办“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经典诵读大赛。市文明办、文旅局、教育局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吸引全市1200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产生了10名金奖、14名银奖、22名铜奖、98名优秀奖,并选出优秀代表赴北京参加第七届语文朗读大会总展演。经过激烈角逐,呼和浩特赛区获得高中组全国总冠军1人,团体组全国总冠军2人,小中组特等奖1人,小高组一等奖1人,初中组一等奖1人的优异成绩,展示了呼和浩特市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8月15日,经典诵读大赛颁奖典礼在呼和浩特乌兰牧骑剧场举行,3万多名观众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观看了颁奖典礼。典礼上获奖选手代表进行了展演,选手们以声传情、以声动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

      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活动。今年3月,市文明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呼和浩特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经过逐级推荐及组委会审议,共评选出爱党爱国、勤学善思、孝老爱亲、自强自立、文明抗疫等各类新时代好少年50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仪式上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宣读了《逐梦新时代 强国有我在》倡议书并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今年以来全市各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共开展“学习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班团队会、演讲比赛、事迹分享等活动500余场。

      同时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站、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在青少年中营造了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创建雷锋学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雷锋学校创建工作,用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今年,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等7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呼和浩特市首批雷锋学校,7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首批雷锋学校揭牌仪式,为7所学校颁发了雷锋学校牌匾和学雷锋实践基地证书。各雷锋学校经过多年创建,涌现出“刘胡兰中队”“董存瑞中队”“杨靖宇中队”等23支英模中队和90多支雷锋中队,培养了300多名“雷锋式”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躬行者。今年以来各学校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志愿者”“喜迎二十大,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动员中小学生参与环境保护宣传宣讲、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清理小广告、创城知识普及宣传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

      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今年年初,市文明办将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并部署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活动,通过主题队会、入队仪式,引导少先队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升国旗仪式,并进行向国旗敬礼、国旗下宣誓、国旗下讲话等活动,使学生倍感振奋。市文旅广局、体育局、文联等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文艺、体育、戏曲工作者深入学校开展活动,学生们在体验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增强了文化自信。各学校利用思政课开展四史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一些学校还自发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相关活动,如海西路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丹墨颂党恩”书法比赛,武川县第二中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校园主持人大赛,大学路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书香满校园”阅读活动,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美好祝愿。

      目前,呼和浩特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首府青少年正在用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