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新余“道德积分银行”带来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江西日报

      “别人有困难时,我能帮上一把,自己也觉得舒坦。”6月23日,记者到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采访时,81岁的村民盛绍羊高兴地说。他是村里“道德积分银行”的储户,凭借日常帮助邻里、打扫村里卫生,挣了很多积分,去年被评为村里“积善”模范,他说:“感觉自己有了价值,心里高兴。”

      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春介绍,“道德积分银行”从1本积分存折、7类积分渠道、3项评议活动等方面入手,规范村民道德行为,量化道德积分,以德换分,以分换“得”,引导村民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白沙村曾因治安差、环境差、邻里纠纷多等因素被上级部门多次批评,自从‘道德积分银行’开业后,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有了根本改观。全村161户村民登记德行善举5800多件,积分3万多分,成为远近闻名的‘五美’村庄。”

      近年来,新余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各行政村推广建设“道德积分银行”,把德治“软约束”变成治理“硬支撑”,使道德规范成为社会治理的一把无形尺子,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全市各村常住村民开户率达95%,村民矛盾纠纷显著下降,“民转刑”命案发生率为零。

      该市将“道德积分银行”设在各村“两委”办公场所,由村“两委”具体负责,组建道德评审委员会,并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出任“行长”。为每户建立积分存折,将村民德行善举量化,转化为积分累积储存,让有德者脱颖而出,成为乡邻效仿的道德标杆。道德积分可兑换日用物品,将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有机结合,引导村民自觉维护良好乡俗民风。同时,建立健全“上级部门补助、单位帮扶支持、村级适当配套、乡贤自愿捐赠”等方面资金保障机制,做到可持续发展。

      “道德积分银行”从乡村治理实际出发,明确“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等七个方面46项标准,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如见义勇为积50分、调解邻里纠纷积30分,对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则相应扣分。同时,将道德积分结果直接作为村里评定道德模范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村“两委”主持下,每月召开一次道德评议大会,评议本月村民积分情况;每季度评选一期光荣榜、进步榜和警示榜;每年度评选一次本村“好人”,并逐级推荐参加“身边好人”评选,对“好人”给予免费体检、旅游景点免门票等礼遇优待。通过评议,帮助村民进一步明是非、辨善恶,在乡村营造浓厚的向善崇德氛围,一系列乡村治理难题也迎刃而解。(记者邹宇波)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