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五位道德模范代表的“道德经”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道德模范和先模人物见面会,邀请5位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

      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走街串户问需求、细归类、建档案,发起成立山东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39年的社区工作,让岁入花甲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感触颇深,“社区服务工作没有‘大工程’,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业’,在我的眼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群众’两个字……”

      除了自己助人为乐,她还积极带动社区居民组建义务巡逻、宣传和社区志愿服务队25支,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

      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赵利,1985年冬天,17岁的他第一次下水救人;37年来,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多次,被人称作“侠骨义胆”。

      1990年腊月,一名妇女轻生投湖。他来不及脱掉棉衣就跳进水里,被一下子抱住。当时身上的棉衣已吸满水,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拖拽着他向下沉,他头一次感到死亡的恐惧。生死关头,他硬憋着一口气快速下沉,然后回手一把从背后抓住她,拼尽全力把她推到岸边……

      “咱们山东人重义气,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心里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是只要看到有人落水,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救,因为耽误几秒钟,一条生命可能就没了。”赵利说。

      100多首红色歌曲、80万字的讲课材料、7万余公里宣讲行程、二十年“红色宣传员”,很好地勾勒出今年82岁的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谢立亭的形象。

      基层宣讲要接地气、有活力。二十年来,每次讲课前他都认真“备课”,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等,思考使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使理论入脑入心。半夜来了灵感,他就立刻起床写下来,有时一夜要起来好几回。为了不影响老伴休息,他就拿个马扎儿坐到卫生间去写。

      “作为一名老党员,只有忘我地工作和奉献,热情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才能不负初心和使命!”谢立亭说。

      “敬业奉献,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说。2013年来,他和团队成员从一张白纸起步,自主创新、自主攻关、攻坚破壁,在自动化码头总平面布局、业务流程、生产调度、装卸工艺以及集成建设等自动化码头各方面取得5项突破、10大创新成果重大进展,实现了人、数据、机器有机连接和高效运营,打破了国外垄断,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对外输出。

      “自主创新永远在路上,加快自主可控全自动化堆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新一代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系统、5G通信、北斗应用等重点创新项目的研发落地,突破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带头使用国产技术和设备。”张连钢说。

      二十多年前,婆婆、生养父母接连生病,让现为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刘华感到生活压力陡增,然而,她无怨无悔地挑起了照顾家中5位老人的重任。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他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由于她肯吃苦讲信用,农场越来越红火。

      “现在城里人都开始讲究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我觉着孝老爱亲这种美德就是最健康的,一家子老老少少和睦相处,再苦再累是甜的。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能信他,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我一直告诉自己,养父母、生父母、公婆都是我的亲爹亲娘,照顾好他们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职责。”刘华说。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道德模范身上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担当有为向上向善的高尚品格,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真挚情怀,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丰厚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逄鑫珊)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