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
    发表时间:2022-03-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方琼 张航

     

      家庭家教家风不仅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兴旺、更直接推动良好社风民风的形成,深入思考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对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有重要意义。

     

      一、理论价值

      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家庭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稳定和谐。新时代良好的家庭建设,“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新时代家风建设“理论化”对破解家风建设困境具有指导意义。新时代家风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家庭观科学内核”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熔铸了马克思主义家庭观和中华文明的共性,具有中庸和谐、崇德修身、慎独自律等独特的中华文化精髓。与此同时,又紧密结合中国实际、与时俱进,将新时代国家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要求和人民思想文化发展特征贯通于整个家风建设进程之中,以继承与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家庭伦理思想为理论基础开辟了新时代独具中国特色的家风文化。

      新时代家风建设“理论化”对社会关系演变至关重要。结合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顺应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基础的变迁,遵循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规律,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四重维度出发,调整家庭与家庭之间、人与人之间全面的、动态的、发展的整个社会关系。这将成为中国社会家风建设的主流思潮,符合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家庭和睦、家风兴盛、民风淳朴、社风清正等人民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因此,新时代家风建设“理论化”契合中国具体国情,丰富发展了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理论需求。

      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文化传承、家庭教育、社会道德等方面具有深远的理论价值。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家庭伦理观、传统优秀家风文化与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精髓传播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继承、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途径。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具有引领作用,既能丰富当代青少年德育教育的方法,又有利于完善当代家风教育理论,实现家庭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对社会思想道德素质整体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影响和决定社会未来德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对社会道德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和价值。

     

      二、实际价值

      新时代家风是当代中国家庭建设的主流价值观,涵盖着国家对家庭文明、个人修养的理想塑造目标。新时代家风的精神追求转化为制度实践层面的价值原则,以法制规章、规范机制、道德规约等形式强化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对于保障新时代家风建设的稳定性、持续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优良家风建设有利于个人全面发展,尤其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家庭功能和文明作用的实现主要载体就是家风。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而此阶段的教育主要来自于家风、家教,这就显得尤为重要。优秀家风家教可以转化为青少年的价值追求,引领青少年规范社会行为,养成良好品质,解决其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优良家风建设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心,引导着一家人的行为作风。同时,家风“偏颇”对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都有着极大影响。“家风正则党风正”,党员干部有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家风,才会有廉洁的工作作风,方能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领导干部秉持正确的家风,保持谦逊有礼的言谈举止,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有利于我国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实施。实现引领社会家风风向标,弘扬良好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目标。

      优良家风建设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目的上具有相通性。家风教育,可以提高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水平。有利于引导整个社会和谐安定、崇德向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科学支撑,从而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