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浙江省台州市:从文明出发 让幸福落脚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大家拼尽全力的样子,可敬又可爱!”这是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对今年7月浙江台州干部群众自发营救搁浅瓜头鲸的评语。这场“起于自然、发于理念、终于美好”的救援行动,展现了台州人的热情好客、善良勇敢、互助友爱,也让人们看到了台州的文明高度。

      “从文明出发,让幸福落脚”。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台州市在高质量建设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提出了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构建文化高地润富等“九富”特色路径,为推动物质和精神“齐富”下足了“绣花”功夫。

      漫步台州城区大街小巷,充满书卷韵味的现代图书馆、典雅大气的文化礼堂、极富设计感的文创园区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无不展现出这座城市的精致魅力。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椒江市民周晓与朋友一道打卡了黄岩朵云书院,直呼惊艳:“过去遗憾台州缺少艺术气息,现在像这样的空间越来越多,‘文青们’有去处了!”

      面对老旧小区与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的民生痛点,台州不断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对全市35条背街小巷、7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总投资5.77亿元。建筑外墙焕然一新,店铺招牌精心规划,空调外机统一安装……褪去了斑驳、沉淀下时光,黄岩七十二巷摇身一变,成为文明城市的动人剪影。

      乡村的文化空间也毫不逊色。走进天台县塔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古朴的建筑坐落于宽敞明亮的场地中间。塔后书院的颂德堂、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康养讲习堂,为村民提供了休憩之地,成为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

      当下,台州的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依托34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让党的政策深入基层。礼堂常开、活动常态、群众常来,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满足。

      近年来,台州先后出台了《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台州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实施“德润台州”工程,深化“最美台州人”品牌,常态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培树工作,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强化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礼让斑马线”“厉行节约”“垃圾分类”等习惯早已成风化俗。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张妮婷)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