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三看”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王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抓好新时代领导干部等重点群体的道德建设发表重要论述。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新时代,如何围绕《纲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是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纲要》的重要方面。《纲要》指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加强组织领导。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着眼育德于心、成德于行、弘德于治,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需要着重在主体责任、主题意识和主线思维的“三看”上用足功夫。

     

      重点看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纲要》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责任,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而且对各级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在新时代就如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统筹各方力量、深化制度保障、切实精心实施等方面提出许多“真招”“实招”和“狠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与实际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方面的实践和经验都启示我们,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能不能落到实处,其关键在于能否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为此,各级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不能当“甩手掌柜”和“槛外人”,要按照中央要求自觉担负起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主体责任,不仅要种好看好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且要主动对接、主动担当、主动施为。只有真正做到“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紧密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履行公民道德建设责任,才能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篇章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重点看主题意识

      《纲要》指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所聚焦的主题。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意识,切实增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主题意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巩固提升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是检验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创造力、凝聚力的时代标志。通过树立这一主题意识,不仅可以将广泛组织动员和引导群众自我教育结合起来,而且能够以多层次、多形式、有节奏的主题活动覆盖不同的受众群体,放大主题教育的传播效果,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从一个单纯的高频词成为流行语、新热词,转化为一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社会氛围,从而让道德的力量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丰富实践中,需要强调清晰明确的主题意识,始终自觉地聚焦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时代主题,进而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出实招、练实功、见实效,使“育新人”成为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建设力量凝汇磅礴合力的出发点、落脚点和交汇点。

     

      重点看主线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对许多问题高屋建瓴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阐释令人豁然开朗。我们要认真学习运用这些思想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质而言,这些思维都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是这一主线思维的具体呈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思维,不仅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而且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坚持主线思维,就需要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不同领域,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纲要》为根本遵循,自觉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思维,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开展丰富多样的道德建设实践,在理论上突出坚定的政治要求,在内容上突出教育教化和实践养成,在载体形式上突出创新的价值导向,始终以“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思维引领贯穿、整体协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地融入公民道德建设诸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积极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宣传阐释,广泛深入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实践养成,扎实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始终确保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不掉线、不断线、全在线。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伦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