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社会公德建设应注重培养公民“三心”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 文摘报 》

      社会公德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社会公德建设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着力点,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其中,重视树立和培养公民的责任心、羞耻心、同情心,对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心是破除社会公德建设瓶颈的关键。社会公德看起来事小,但不辞“小善”才能成大德。只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才能真正抛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道德冷漠态度,真正树立起强烈的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

      羞耻心是守住社会公德底线的堤坝。“不知耻者,无所不为”。疫情期间,有人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导致数千人隔离,这些人缺乏基本的羞耻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更是无从谈起。

      同情心是医治道德冷漠的良药。疫情肆虐,全国人民踊跃捐款捐物,各地医疗队逆行出征,各行各业同仇敌忾,唱响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赞歌,标注了新时代公民道德素质的新高度。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