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开班第一课,习近平强调五个“最”和一个“首先”
    发表时间:2022-03-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六方面的要求和期望,包括五个“最”和一个“首先”。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讲话,一起来学习。

      

      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 

     

      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2015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 

      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做事要有魄力,为官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