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新疆民众以“多元文化”驳斥“文化灭绝”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日电(记者郝玉)来自西北边陲一个多民族家庭的吾热肯,在2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己的大家庭每年除了要过春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外,还要欢度纳吾鲁孜节、古尔邦节等节日,虽然家庭成员民族构成、生活习惯不尽相同,但长期以来相互尊重、彼此欣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面对这段时期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文化灭绝”“压迫少数民族”等谎言谬论,许多新疆民众自愿积极展示真实生活状况,用事实回击诋毁抹黑。

      家住塔城市哈尔墩街五道巷的吾热肯生活在由汉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4个不同民族组成的家庭。对他们一家来说,每逢节日,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就是轮番展示多民族美食。

      “我妻子是蒙古族,手抓肉是她的‘重头戏’;二妹夫是哈萨克族,熏马肠是他的‘绝活’;大妹夫是汉族,他的红烧鱼特别受欢迎。”吾热肯说,他还把家里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屋改造成“私人博物馆”,将20多样不同民族服饰、绣件等老物件进行展览。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像吾热肯一样的多民族家庭不在少数。以塔城地区为例,当地33万家庭当中,两个以上不同民族组成的家庭有1.1万余户,其中塔城市、乌苏市一些社区多民族家庭占20%左右。

      吾热肯说:“我们不同民族在同一家庭中生活得自在、融洽,生活这么好,谁在压迫我们?”

      长期以来,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撒班节是塔塔尔族传统节日,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近年来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撒班节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丰富。

      “撒班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再屯娜·卡利穆瓦说,节日每年都会如期举办,影响力越来越大,关心塔塔尔族文化、参与挖掘、传承和宣传的人越来越多。

      “国家这么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传承传统,谁见过这种‘灭绝’?那些恶意谎言在事实面前终究会不攻自破。”再屯娜说。

      部分与会少数民族民众代表认为,美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在从未到访过新疆、也不了解真实新疆情况下,以所谓“侵犯人权”当作借口,诬蔑新疆“文化灭绝”“种族灭绝”,妄想破坏新疆稳定大局,这注定徒劳无功。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