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说过的反腐硬话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近日,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反腐硬话,与大家一同学习领悟,对腐败问题知戒惧、存警醒。

     

      腐败是社会毒瘤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2014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加大惩治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如果我们对群众举报没有回应,没有按从严治党的要求去做,群众的期待就会挫伤。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2019 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

      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2019年1 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

      ——2021 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