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一再向世界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分论述,与您一起学习。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

      这场疫情启示我们,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2018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全球治理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全球治理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我们要继续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3月26日,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

      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