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指明方向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这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深刻总结,具有很强的思想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今天,党建网微平台邀您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

      

    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全面强化党内监督

     

      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在不少地方和部门,党内监督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成了一句口号。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一直思考和谋划如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在强化党内各方面监督的同时,更好发挥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国家监察,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