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杨明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不断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用来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精彩篇章,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核心要义与基本道理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上述“十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核心要义的集中体现。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论述。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即“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不仅用“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揭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理和方法,而且吹响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集结号”,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论述。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上述“五个坚持”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深化,尤其是“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将人民、执政党、主权国家这三个安全主体统一起来,打造“三位一体”的国家安全格局。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论述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以专章论述国家安全工作,彰显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些论述新在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放在一起、体现内外兼修,新在把“五对关系”优化为“五个统筹”、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为管总的原则、增加了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新在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新征程上的国家安全工作指明方向。

      

    厚实学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不仅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而且具有突出而鲜明的特征。

      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国情出发,明确提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重要论断。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具有许多重要特征,概括而言,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总体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个论断回答了国家安全的领导力量、工作重点、与发展的关系、实施路径、与他国的关系等一系列基本理论和战略问题,与西方国家的安全理论有明显区别,彰显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道路自信与大国担当。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人民、党和国家是一个共同体,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才能统筹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全是捍卫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最终目的,政治安全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根本保证,国家利益至上是实现政治安全和人民安全的重要原则。三者各有内涵和定位,又是相辅相成、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深化了党对新时代国家安全规律的认识。

      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我国发展所处的新阶段,着眼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从战略高度审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作出创新论述:明确发展和安全的相互关系,如“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具体做法,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目标,如“良性互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这些论述指出了发展和安全的内在一致性,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着力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是“大安全”理念,不仅涵盖国土安全等传统安全,也涵盖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涉及领域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调整。这些领域相互影响、传导联动,构成要素完备、动态变化的国家安全体系。这个体系不是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既贯穿各领域又超越各领域的有机统一的系统。

      加快构建自主管用的国家安全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形成了完备的思想体系和理论架构,指引我们以中国理念、中国智慧研究国家安全问题,其原创性思想克服了西方国家安全理论的局限性,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的设立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丰富实践,为国家安全学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支撑和事实依据,使其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拥有极大的自主创新空间和足够的发展动能。

      

    精深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标志着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其精深哲理体现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置于其他要素之前,体现深沉坚定的人民立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始终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汇聚起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坚持“两个结合”。“两个结合”深刻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正是遵循“两个结合”的时代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维护国家安全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精准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创立并不断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乘风破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如强调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注重民本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主张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取其精华、古为今用,返本开新、发扬光大,充分彰显文化自信与自主创新。

      坚持系统观念。总体即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体现的是“大安全”理念,强调国家安全是涵盖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诸多领域安全的有机整体。强调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强调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具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切的人类情怀,要求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引领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要求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在谋求自身安全的同时兼顾他国安全,不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发展自己,为破解西方国家所谓的“安全困境”指明方向。

      强化底线思维。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党的重要精神特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才能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明确底线、坚守底线,不仅是为了防止最坏结果出现,更是为了掌握主动、争取最好结果。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孟秋)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