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把读书当作工作责任、精神追求
    发表时间:2023-04-04 来源:2023年第4期《党建》杂志

      

       

      把读书当作工作责任、精神追求

      郝 涛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风成于上、习化于下”的氛围,引领和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风气,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爱读书方可大有作为

      今日世界,一日千里,不学无从适应,不思无以应对。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好学才有作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读书学习是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是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

      以学强信。“欲事立,须是心立。”理想信念坚定,骨头才会硬;理想信念滑坡,方向就会出现偏差。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只有不断培植、时常滋养才能开花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见真章,在常学常新、常悟常思中感受思想伟力,追溯信仰之源、筑牢信仰之基、坚守信仰之魂,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以学增才。“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形成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是领导工作、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防止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切勿“书到用时方恨少”。

       以学修身。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读书为立德,立德为修身。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学修身、以学立德、以学求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加强修养、净化心灵、培养情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读书中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

      

       读好书方能开卷有益

      书香无限,读书有道。人生如果远离了阅读,就如同久居在没有窗户的房子里。党员干部既要爱读书,更要擦亮眼睛读好书,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工作中。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之巅,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读工作必备的专业书籍。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不注意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忙于琐碎的日常事务,思想就容易停滞不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加强学习是提高胜任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读书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技能,增强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能够有所“专”、有所“长”,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和业务精兵。

       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蕴含的智慧光芒能够穿透历史、蕴含的思想价值能够跨越时空。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就是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实现历史书籍与当代书籍相结合、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相结合,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加深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与精神等重要关系,从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伦理经典等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春日读书正当时,一寸光阴不可轻。读书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工作忙不是放松学习的借口而是砥砺笃学的动力。党员干部要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少一些烟酒味、多一些书卷气,少一些酒酣耳热、多一些伏案而思,用丰富的知识文化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让读书学习成为时代风尚。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