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22-12-12 来源:2022年第12期《党建》杂志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安秋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新成就,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全面展示了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深刻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推进民生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增进民生福祉的积极探索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条件十分艰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难起步的条件下,党和政府构建起初步的民生保障体系,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为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民生改善成效的重要标准。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国社会民生领域建设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时期,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等。无论是在覆盖率还是在保障标准上,民生保障均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民生福祉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特别是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我国持续推动民生保障制度建设和改革提供坚定信心、注入不竭动力。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生动诠释了“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同时也勾画出在新征程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美好蓝图,是新时代新征程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遵循。

      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增进民生福祉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保障亿万人民群众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从摆脱贫困到迈向共同富裕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敢于斗争,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到2020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障亿万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幸福安康,我们全面推进民生建设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新时代十年,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民生保障安全网也在精准扶贫、整合优化社会保障结构、构建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引领下不断趋于完善,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增进民生福祉必须依托人民之所需、纾解人民之所困、实现人民之所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三是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只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的发展路径,强调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共进,强调充分挖掘内生动力。新时代十年,我们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积极深化服务类社会保障项目拓面提质,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以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四是紧紧围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和财富积累机制、健全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等措施,着力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此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是努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我国在托底性民生保障、社会保险全覆盖、数千万人口脱贫增收、区域协同发展等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