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丰富与发展
    发表时间:2022-12-12 来源:2022年第12期《党建》杂志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丰富与发展 

    黄相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自觉自信、自警自省、自强自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进行艰辛探索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又进行了新的总结和提炼,形成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判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

      

      明确宣示了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始终是中外历史上各个政权的一大难题,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关乎党生死存亡的重大命题进行思考和探索。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最先找到的答案是人民监督。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采取了诸多切实有力措施,以确保自身始终接受人民监督、保持自身生机活力。这些措施有力保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环境新任务,围绕解决党长期执政面对的严峻考验和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管党治党的关键问题,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辩证关系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战略指引、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刻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中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历史周期率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警示性命题,只要历史仍在继续,历史周期率就始终存在。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不意味着就已经成功跳出了历史周期率,而是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淬炼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义所在。我们要深刻认识“第二个答案”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然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只有坚持以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检视自身,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我们党才能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超越。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要求“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二十大再次郑重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提出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新的重大要求,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思想指引与行动指南。

      

      深刻展现了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时代伟大变革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主动地改造主观世界,通过改造主观世界以更好改造客观世界,这就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我们党领导人民所推进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一项极为崇高、极为艰巨的事业,为了顺利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必须通过自我革命来实现自身变革与提升,进而更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来自多个方面的更为严峻的风险挑战考验,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解决一系列没有遇到过的全新理论与实践问题、战胜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既需要有高超的智慧和巨大的政治勇气“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还需要时刻做到思想上高度自省、行动上高度自觉,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强烈意愿和强大动力。这一过程也正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进而不断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的过程。事实充分证明,只有我们党牢牢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切实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才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展现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使百年大党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之间存在的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引领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进一步丰富和强化了坚持人民至上这一自我革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自我革命极其重要,也极具挑战性。自我革命,“自我”既是革命的主体,也是革命的对象。它所要求的是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的决心,破除的是僵化的思维和固化的利益。回顾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许多政党、政权之所以难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历史悲剧反复出现,根本原因则在于其难以跳出利益的窠臼、难以摆脱自身阶级的局限。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最鲜明品格,始终坚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与党的初心使命密不可分、与党的性质宗旨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拥有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和十足底气,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革命到底的勇气切实做到自我革命为了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方能保持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之所以要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党不断发展壮大,为了能够更好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面对自我革命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只有真正站稳人民立场、心中装着人民,才能不松劲歇脚、不疲劳厌战,才能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做到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人民至上,方能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既是自我革命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关键。人民至上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与党的理想信念相统一,是否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检验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根本标准。只有做到心中有民,才能信念坚定,才能不断淬炼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坚持人民至上,方能扭住自我革命的关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只有做到坚持不懈为民服务解难题、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获得人民坚定支持,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旨归。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二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始终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