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唐晓勇 张娥|“三个务必”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党建网

     

    “三个务必”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唐晓勇 张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这一重大论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重要论断,丰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思想。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我们党在即将“进京赶考”的关键时刻发出的政治宣言。73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三个务必”重大论断,对我们党走好新的赶考路发出殷切忠告。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向全党提出“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在风云变幻时代背景下党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新要求,具有鲜明时代内涵和特征。从时代任务看,“两个务必”提出于新中国成立前夕,面临的根本任务是如何建设新中国;“三个务必”提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聚焦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论断内容看,“两个务必”针对党在全国执政提出要求,是对“如何执政”作出深刻回答;“三个务必”则是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如何长期执政”作出科学回应。从实践要求看,“两个务必”为即将诞生的新中国如何继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实践遵循;“三个务必”是针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出的伟大号召和行动纲领。“三个务必”与“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拓展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蕴。

     

      “三个务必”的内在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三个务必”涵盖党的崇高理想和价值目标、开拓奋进的思想作风、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三个方面既相对独立又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思想作风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实践路径的方向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引领党在赶考路上朝着正确方向前行,决定着我们为什么要向群众学习、为什么要艰苦奋斗、为什么要敢于斗争、为什么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坚强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路线和行动表达。我们党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历史学习,不断深化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党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一个个困境中奋起,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走向光明;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在斗争中学习斗争,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奋斗伴随斗争考验,斗争推动奋进步伐。奋斗意志越坚定,斗争越是果敢;斗争越果敢,奋斗越有成效。越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越能增强斗争本领,奋斗和斗争就越有能力保障。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精神动力和行动遵循

      “三个务必”既是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铿锵号令,也是巩固发展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实践纲领。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以“赶考”的心态自觉主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淬炼和实践历练,知行合一、笃行致远,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在实践中担当使命,以信仰滋养如磐初心,以实干圆梦“赶考”伟业。

      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优秀品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安于现状,而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永远吹冲锋号。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实践力量。前进道路上一定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以“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把握“斗争是一门艺术”,斗争不是蛮干,我们要总结斗争经验、讲究策略方法,运用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新的赶考路上豪迈启程,只要坚守“三个务必”这一伟大法宝,我们党必将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战胜一切困难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分别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