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王蒙:学习二十大精神,焕发当代文学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学习二十大精神,焕发当代文学

    王 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的旗帜、我们的理论基础、我们的理论使命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完整、全面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辉煌成果。党的百年历史、新时代十年里程碑式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守正创新的准则,是我们的旗帜,是我们发挥历史主动性、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源头。

     

    王蒙,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最精练、最明确、最实事求是的归纳与阐述。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八十余年,中国面临的是要不要、要什么样的中国以及怎样完成现代化中国的发展与飞跃的历史课题。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梦。现在,我们对于历史的课题给予了响亮自信的回答。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这是我们的理论纲领,是我们的当下实际,是我们的生活脉动,是我们的文艺源泉。

      经过近二百年的艰苦奋斗与上下求索,我们确立了具有引领力、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弘扬、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我们营造了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完整的政策格局与人文环境。我们的文化创造与文化整合在于将悠久的、深入人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来生发、激扬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及社会进步成果对接与互动起来,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切创造发明利器为我所用,使我们的文化生活、文化态势、文化成品活跃起来、焕发起来、提升起来,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从容坚定、见贤思齐,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伟大的民族复兴也包括中华民族的文艺复兴。文学作为语言即思维符号的艺术,是人民精神面貌、精神能力、精神品质的重要表现。中国作家与中国作协,要不断焕发自己的历史主动性、思维深刻性、文化使命感、艺术才华与创新勇气,为时代立言,为历史作证,为民族添彩。要在党的领导下,出人才、出力作、出当代经典,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主动性、创造力、想象力与万众一心的正道选择。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万里云烟挥翰墨,一天星斗焕文章,我们任重道远,一定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