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戴木才: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
    发表时间:2022-08-11 来源:党建网

     

    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

    戴木才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伟大的时代必然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实践必然产生伟大的理论。正如马克思所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逐步推进、走出来的一条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及时推进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实践基础上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既是指导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需要,也是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创新、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理论需要,是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中国为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作出的新的重要贡献所在。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伟大的实践必然产生伟大的理论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直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回应了人民的关切和诉求,既是对以往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接续发展提供的理论指导。改革开放以来,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时代课题。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使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决定了新时代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新的时代课题的三个方面,实际上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在实质内容上也就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领导或政治保障就必然要求“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这一时代课题的三个方面,深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进方向、发展战略目标和可靠政治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必然带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

     

    党中央赋予上海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任务。这是2018年11月,习近平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视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创造了世界现代化新理论

      人类社会是一个自然发展的历史过程,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道路,是与近现代以来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历史背景和客观状况相联系的,有着自身运动、发展与变化的特殊规律和发展轨迹,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群体主观意志决定的结果,而是中国近现代历史选择的结果、历史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社会和文化,实际上就是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宝贵品格和不懈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是从中国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出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长期以来,“西方中心论”认为,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是唯一成功和正确的世界现代化发展之路,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欧洲化、资本主义化,把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发展之路看作是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唯一性神话。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根本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全新道路,它摆脱了资本主宰劳动的经济逻辑,摆脱了“三权分立”制度框架的政治逻辑,摆脱了殖民、扩张、掠夺的发展逻辑,摆脱了依附发展、梯度进化的文明逻辑,在吸收借鉴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和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快速地发展起来,开启了一条全新的走上现代化的成功之路,开创了一条全新的世界现代化路径体系,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世界现代化理论体系,彻底打破了只有走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

     

      及时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

      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提供了厚实土壤,而且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提供了实践场所。只有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才能及时回答和解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现实问题,回答时代之问,回应人们关切和国家急需,有利于理论创新及时跟进实践、指导实践,形成实践与理论的良性循环;只有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才能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掌握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研究的话语权,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化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世界多样化现代化模式的全新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研究,必须立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理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的发展交汇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有机统一,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要素结构、存在形态、光明前景和重大意义,科学揭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既能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又能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发展,以及实现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的内在机理,科学揭示这种新型现代化道路所具有的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在实践基础上及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就是要从实践的新发展新突破过程中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建立理论上的新创见新建树,从而更好地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更好地丰富和发展人类社会的现代化理论,尤其是创新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理论,丰富和发展世界现代化发展的理论宝库。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重大创新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系列笔谈:

      何虎生: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李洪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董振华: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