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何虎生: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党建网

      

      

    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何虎生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篇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地从“五史”角度出发深刻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10年不仅接续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而且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自身建设,开启了党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在我们党以往奋斗的基础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此而言,一方面,新时代10年是我们党100多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延续;另一方面,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又构成了我们党100多年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一是在治国理政上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根据新的中国实际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奋进新征程、走好复兴路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二是在自身建设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其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国家富强,增进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近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第一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开始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新时代10年不仅推动国家事业发展达成历史性成就,而且促进人民自身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困难考验。以经济建设为例,一方面在宏观上我国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在成就上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与此同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总体而言,新时代10年来的伟大变革意味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家事业和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10年不仅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而且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改革开放的大旗,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层面明确指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同时,面对实践层面一系列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党站在更高起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党明确其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深刻把握各方面关联性、互动性、协同性的基础上,基本确立了各领域的基础制度框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在全面扩大开放上,党坚定不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理论创新,进行实践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新时代10年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而且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党以此为根本指导思想,开辟并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经过10年奋斗,我们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提供物质基础,丰富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新时代10年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文明形态超越了西方以资本逻辑为主导的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五千年中华文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继往开来、走向复兴的坚定步伐。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