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革命红旗要擎紧——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百年宣传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2022年第7期《党建》杂志

     

      【编者按】2022年1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出版。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组织编写本书,是着眼为党写史、为党的宣传事业立传的历史工程,是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汲取历史智慧、推进守正创新的战略工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一书,推出系列学习阐释文章,敬请关注。

     

    “百年宣传史”读学系列③

     

    革命红旗要擎紧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百年宣传

    孙迪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一百年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着引领社会建设、促进思想动员、加强社会治理等重要作用。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必须须臾不可松懈地开展下去。

     

      一、“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

      我们党成立初期,便开始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的第一个决议,把发展工人组织和工人运动作为党的基本任务,提出“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教育工人,使他们在实践中去实现共产党的思想”。1925年2月,中央制定的《宣传部工作之进行计划》规定:中央宣传部的根本责任是,“对内应利用种种方法给与全体党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理论的和实际的教育,对外应利用各种机会使我们的思想能切实深入一切广大的被压迫群众之中”。

      我们党一贯注重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早在党成立之前,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就创办了《工人周刊》《劳动界》等刊物,并“提倡平民教育”,创办工人夜校、补习学校、识字班等,在提高工人文化水平的同时普及马克思主义。为培养农民运动骨干,自1924年7月起,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广州开办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先后由共产党人彭湃、毛泽东等主持。农讲所引导广大农民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待农村、看待自身,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农民运动的开展。在中央苏区,我们党提出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并广泛开展小学、夜学、识字运动与俱乐部运动,建立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苏维埃大学、红军大学,唤起了民众的阶级意识,激发起了大家的革命斗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古田会议决议对红军宣传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取得革命胜利至关重要。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和朱德领导的工农红军第四军设立政治部,坚持对红军士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提高阶级觉悟,“在艰苦的斗争中不出怨言”。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会议指出,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强调要加强红军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工作。解放战争后期,针对一部分干部和战士对战略决战后的形势任务缺乏正确认识的情况,解放军部队开展了以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各野战军也传达学习了毛泽东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等文件,在全军掀起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的热潮,并为向全国进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内思想是否统一、路线是否正确,是革命成败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延安创办大批学校,积极发展干部教育,并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即整风运动。整风运动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实现了全党新的团结与统一。

     

    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主要围绕革命斗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它作为启发觉悟、动员群众的重要方式,作为与敌对势力、错误思想斗争的重要手段,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强大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全党都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我们党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在全社会开展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

      党从制度和体制上着手,加强和改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949年11月1日,陆定一在《关于宣传部工作情况及机构设置问题给毛泽东的报告》中提到,把中宣部重新健全起来,成为今后的重要工作。后经过开会讨论,在拟定的方案中,“政治教育处”成为中宣部下设部门之一,“掌管关于党内外思想斗争与教育的问题”。1951年3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对理论教育、理论学习的步骤、方法、内容和理论教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对党内理论教育和学习从制度上进行规定。

      1951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召开,整顿党内外的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对思想工作的领导成为会议重点讨论的问题之一。会上,刘少奇作题为《党在宣传战线上的任务》的总结报告,强调,“必须发动与指导全党一切干部、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去进行他们所能够做、又需要做的宣传教育工作”,“今天,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更加提高了,更加需要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同时,本次会议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决议》《关于加强工农读物的出版工作的决定》两个文件,以法规形式推动了各级党的领导机关把马列主义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与党的中心工作有力地结合起来进行。

      1957年2月,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题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3月6日至13日,毛泽东在同宣传、普通教育、文艺等方面的几十位党内外代表人士座谈时指出,省委要抓好思想工作;要加强学校政治思想教育,每省要有一位宣传部长、一位教育厅长亲自抓这项工作。3月中旬,毛泽东在基层调研时进一步强调,“全党都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他认为,党内出现了缺乏革命热情、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现象,并指出:“这种现象不好,应当对这些同志进行教育。”11月,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宣传部《关于设立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报告》,要求高等学校和中级以上的党校要以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中心教材,设立社会主义教育课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而生动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人民积极改造旧思想、旧观念,使社会各阶层普遍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逐步树立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主导地位的新的文化意识形态,凝聚形成了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新中国的统一意志。

     

      三、“需要在人民内部广泛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原先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偏离正确轨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逐渐走向正轨,实现拨乱反正。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此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也需作出相应转变。1979年6月,邓小平明确提出,“需要在人民内部广泛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1980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批转中央宣传部《关于三中全会以来的宣传工作向中央的汇报提纲》的通知。通知指出,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必须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保证。为了更好引导农村改革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党分别召开全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为经济服务。在全面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发扬优良传统,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江泽民多次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对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1990年至1991年,党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和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共中央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成为全党全社会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2005年1月,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各地各部门各高校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创新途径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逐步走上了一条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的新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内容、方式和机制上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四、“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从战略高度提出了许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论断和新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为新时代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他尤其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同时,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抓好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曾引用毛泽东的话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在这一时期,党内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2013年6月,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4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2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安排和部署,持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2019年,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1年2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历次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新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中图片选自《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人民出版社出版。)

      

      “百年宣传史”读学系列:

      凝心聚力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的百年宣传

      只看东方北斗杓——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百年宣传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