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吉林:以机制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版”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2022年第1期《党建》杂志

     

      编者按: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建》杂志开设了“宣传思想工作”专栏,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党建网及其微平台将精选刊发这组文章,以飨读者。

      

    以机制创新打造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版”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吉林省大力发扬我们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在系统整合资源、服务聚合人气、活动融合内容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等日常工作生活中,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版”。

      

    吉林省大安市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加强阵地联动,升级覆盖体系

     

      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在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架构基础上,创新提出“五级阵地联动”机制,打通基层文明实践的“堵点”,有效提升文明实践工作的动员能力、引导能力、整合能力、服务能力。

      机构部门“能打通的都打通”。打通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政务中心、统计中心、大数据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等机构和部门,做到同步统筹、同步推动、同频共振。创新“文明+融媒+政务+服务”的实践路径,打造集指挥中枢、工作展示、信息传输、实践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确保各级文明实践工作抓得牢、统得住、推得动。

      村屯点位“能贯通的都贯通”。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础上,功能下沉、延伸触底,把文明实践点建在自然屯上,将中心、所、站、基地、点位联通,织密织细实践网点,接入文明实践“云平台”,推动文明实践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实现了全省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点位全域全覆盖。

      空间维度“能拓展的都拓展”。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将文明实践活动“指尖化”,从“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推动传播量指数级增长。组建“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强化“线上线下”相融机制,拓展实践维度,推动实体空间、网络空间互相转化,将“线下”的观念和规范转移到“线上”,将网络空间中的有益内容转化为现实空间中的模拟场景、实践情景和教育情境,虚实互补、相得益彰,使互联网成为文明实践新阵地。

      人力财力“能下沉的都下沉”。在财力上,将70%的文明实践工作经费投放到基层所(站)。建立文明实践基金,在政府统筹资源配置基础上,引导社会各界资助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志愿活动,形成多元化筹资渠道,为志愿项目扶持、志愿者礼遇、助力乡村振兴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提供长效动力。在人力上,要求年度80%的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屯。乡镇(街道)一级按要求配齐配强宣传委员,并列为党委班子成员,在文明实践所所长的领导下落实具体工作。村屯一级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文明实践站站长,同时指定1—2名有组织能力、有服务意愿的志愿者为副站长,配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我的家乡”公益促进计划全国启动仪式暨支持吉林百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

      

    突出参与认同,升级服务体系

     

      群众关切、民生诸事是“国之大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提供服务,真正使文明实践服务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

      在群众最关注的切身利益上做好服务。将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文明实践的应有之义,针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助民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主动服务、有效服务、全周期服务,全力破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在群众最紧要的现实需求上做好服务。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扫黑除恶、兴边富民、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在和睦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医疗保健、防诈骗、反邪教等领域,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等领域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通过心贴心、实打实的志愿服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在群众最喜欢的兴趣爱好上做好服务。结合农村、农民实际,引导广大文艺志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把精神文化食粮和欢歌笑语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百姓心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注重结合融入,升级活动体系

     

      在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加强融合、融入、渗透,建好用好“理论转换厨房”,畅通理论宣传宣讲主渠道,让活动中有宣传、宣传中有活动,使理论不再枯涩,使真理更加透亮,使活动更有质感。

      抓活动策划,促融入嵌入。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工作作为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科学设置项目,合力协同推进。在项目的开展中强化策划意识,见缝插针地设计一些短小精悍、鲜活生动、便于参与的学习、传播、互动活动。广泛开展“吉林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深化“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以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抓活动落实,促细化实化。坚持效益、效率、效果相统一,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的组织能力,确保每一次活动都有较高的质量水平。紧紧抓住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与创新理论学习宣传的契合点,开展“七讲七进”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理论志愿者巡回讲、基层干部贴近讲、典型人物示范讲、红色传人鲜活讲、全媒记者互动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于每一个文明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得到教育。

      抓活动总结,促创新提升。把每一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强化总结提高的契机。坚持以现场提问、问卷调查、群众座谈、网络留言等形式收集群众关于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关意见。根据群众反馈优化方案、完善内容、改进活动方式,让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在不断探索、不断评估、不断改善的过程中,实现文明实践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双提升”。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